常州公安|武进警方以“最优模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2-06-2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聚焦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目标,紧紧围绕《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以最高标准、最优模式、最佳形象服务保障企业发展,倾力打造安商、亲商、护商的最优环境。

01“最优方案”提供最佳保障

为打造最安心的发展环境,武进分局围绕《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成立由武进分局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领导具体负责、警种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武进分局副局长马承介绍,通过“服务企业办”实体化运转,武进分局统筹全局涉企服务保障工作,坚决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同时,制定《全区公安机关完善企业服务创优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将护企安企外延从经济犯罪打击、审批等服务提供拓展至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环境整治、安全监管等领域的服务与管理,最大限度推动警务前移、服务前置,以多角度、全方位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这么细节你们都注意到了,工作太仔细啦!”6月2日,常州某电子公司负责人陈某说。当天,武进分局民警在走访时发现,该企业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物料领用至实验室使用环节存在漏洞,当场指导企业建立实验室危化品管理使用规范以及相关台账,确保危化品使用安全规范。今年以来,武进分局聚焦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最优城市”目标,树牢“主动警务”理念,建立服务重大项目“一项目一专班”“一项目一清单”制度和服务星级企业“一企一警”制度,组建法律服务队、安全顾问队和护企专业队,以更专业的视角、更充足的力量服务保障企业发展。

02“最优模式”打造最安环境

今年以来,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会同检法部门,打造“中以常州创新园知识产权保护矩阵”,联手构建知识产权体系化协同保护机制,形成定期联络、及时对接、协同促进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为全区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5月21日,武进区某企业原材料仓库被盗,损失4万余元。接警后,武进分局立即启动涉企警情快速处置机制,多警种部门同步上案,当晚11时将两名嫌疑人抓获。该团伙通过内外勾结,形成外围“产业链式”销赃模式已作案多年。“根据嫌疑人作案手段,我们对企业在门岗检查、仓库登记、规章制度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提出防范建议,形成完善合理的监督机制,有效堵住了企业管理漏洞。”办案民警说。

武进分局始终以服务企业发展为己任,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非法经营等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快侦快办各类侵害企业犯罪案件,同步强化追逃追赃,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今年以来,共侦破涉企案件5起,抓获嫌疑人6名,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54万元。

此外,武进分局为重点企业实施“贴身守护”。他们围绕全区“智改数转”等重点战略,深化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将重点企业、重要信息系统纳入网络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加强实时预警、动态保护。工作中,他们充分发挥“经侦工作站”“企业警务室”“警企驿站”优势,强化警企联防,对涉企警情快速出警、妥善处置,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03“最优服务”营造最亲氛围

今年以来,武进分局围绕“双百”行动,着手在中以等重点产业园区设置综合警务服务站,在星级企业、“专精特新”“独角兽”“瞪羚”企业设立警企联络员,在大型物流园区建设多功能交通安全“前哨站”,目前已主动对接51家星级企业,从企业视角开展问诊寻方,收集企业意见建议32条,形成专题调研报告3篇,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2项。

为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他们健全分局、派出所二级“综合服务窗口”体系,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建设,新增6家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1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深化“一件事”改革、企业开办“全链通”等新举措,在理想汽车常州基地试点小客车注册登记预查验,全省率先实现购车上牌“一站办”。

与此同时,大力实施“一警通”在线服务。探索“一警通”在线客服服务模式,社区民警通过移动端,建立“警企直通”微信工作群82个,为辖区群众提供涉及公安业务办理的各类咨询服务,架起警企互通“连心桥”,最大限度将服务延伸至群众、企业身边。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