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多方联动全力打击养老诈骗 守护群众“养老钱”
发布日期:2022-06-1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预防养老诈骗

诈骗千千万,了解防隐患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

近日

一些不法分子专挑信息相对闭塞、

防骗意识薄弱的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

为了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

涉诈乱象问题

西湖街道通过多方联宣、

依法打击“双箭齐发”

多部门联动全力打击养老诈骗

守护群众“养老钱”

多方联宣

提高群众防骗识骗警惕

01冒充熟人

部门参与多元化

滆湖派出所、网格中心、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依托各类活动、节日等共同开展养老反诈宣传,不断拓宽养老反诈宣传面。

02冒充熟人

宣传形式多样化

一是现场召开讲座为老人讲述养老诈骗典型案例、诈骗套路及应对方法,帮助老年人有效识别和预防非法集资、销售养老产品等常见养老诈骗形式;

二是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反诈宣传手册和宣传布袋、悬挂防诈宣传横幅、张贴防诈宣传海报、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发放印有网格员小西虎虎的养老反诈核酸检测完成卡;

三是持续开展“金钟罩”防诈骗小程序推广等形式,确保反诈深入民心,提高群众识骗防骗警惕。

活动开展以来辖区悬挂防诈宣传横幅120条、发放防诈宣传折页5000余份、张贴防诈宣传海报200余份、发送防诈宣传短信6次,覆盖辖区6万余人。

严厉打击

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近日,经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巡查员在湖滨商铺的角落里发现一个年轻小伙正在向围坐在他身边的几个老年人推销苗药,为了避免老人上当受骗,执法局巡查员立即将该事项发在联动联勤工作群,湖滨社区网格员和社区警务室民警看到信息后立即赶到了现场,经派出所民警排查得知,该摊贩在向现场老人兜售红花油和藏红花等药品,提出让顾客先免费试用,后期再找他进行购买。但由于缺乏经营资质和药品许可等相关材料,属于非法售卖药材,派出所和执法局人员联动执法立即对其进行了教育和处罚,没收了试用的药品。民警和网格员也叮嘱现场老人不要贪图小利吃大亏,不要轻信不法分子的话。

截至目前,辖区关注“金钟罩”防诈骗小程序32986人,拦截诈骗电话592起,已劝阻居民受骗590起。

共筑养老反诈“安全网”

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