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反诈365 | 男子下载“交友软件”,被骗1.7万元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防范诈骗

“金钟罩”上线!

截止5月25日全区共推广注册“金钟罩”390512人发布反诈预警7223条已发预警的群众无人被骗冻结资金543万元

微信关注“终结诈骗”注册“金钟罩”小程序图片

图片

图片

5月19至5月25日全区共接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88起涉案总金额664.2万元环比分别下降2.22%和上升52.2%      

图片

发案较多的类型有刷单返利类诈骗虚假投资理财类诈骗游戏账号和装备虚假交易类诈骗

典型案例

5月29日晚上9点半,家住武进湖塘的卢先生在上网时,跳出来一个写着“可以同城约异性的APP”的广告小窗口,好奇的卢先生点击了下载链接,随后跳出一个网页,卢先生按照指引,下载了一个名为“媛队”的APP,打开后并注册了一个账号。

打开APP后,在聊天列表中有一个名为“蜜桃传媒接待——丹丹”的人,主动跟卢先生对话,让卢先生填写个人资料,并给卢先生发来几张不同的女性照片,让卢先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类型。卢先生按照要求选择后,对方称要先办理会员,卢先生充值了98元显示“入会成功”。

随后,对方让卢先生在软件中注册账号,并需要完成三次数据对接的任务,称还可以赚钱。卢先生陆续转账了21元和500元的单子,并很快收到返款118元和600元。第三次单子中,卢先生转账了3188元,但迟迟没有到账。

对方称因“排队充值人太多”,后将卢先生拉进一个群进行“统一操作”,而群里的另外几个人都是骗子,卢先生也并不知情,其他几个人都“激活成功、提现成功”,唯独卢先生没有办法提现,对方以“操作违规,需要缴纳修复金”等理由,让卢先生转账共计14000元,卢先生依旧无法提现,对方继续以“网络不佳”等理由让卢先生转账3万元,否则前面的钱就要被清空,心急的卢先生准备继续充值,在凑钱的过程中被卢先生父亲发现,经其父亲提醒,认为此事是诈骗,卢先生猛然惊醒并报警。

图片

图片

手段分析

该案例中,卢先生遭遇的是一种以“交友”“色情交易”等为幌子的“刷单返利类诈骗”。刷单诈骗,以“色情交友”为名义诱导受害人下载诈骗APP,然后让受害人领取刷单任务,先从小额刷单开始,让受害人“小赚几笔”,骗取受害人信任,然后诱导受害人进行大额的刷单任务,直到无法提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管骗子说得多么天花乱坠,手段在怎么变,最终都是为了让你转账。

图片

图片

警方提示

1.“美女交友”是假的,骗你钱才是真的。

2.自尊自爱,不浏览色情网站,不下载陌生软件。

3.不要有“贪图小便宜”,不信网上所谓的“返利回报”。

4.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

5.一旦发现被骗应当及时报警,要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第一时间维护自身权益。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