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平凡力量 书写龙城荣光——2021年江苏常州见义勇为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22-01-14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江苏省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紧密围绕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以“让全社会充满正义、正气”为宗旨目标,聚焦见义勇为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社会化、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思想、榜样、政策、法治、道德、舆论、社会、组织“八大力量”作用,力保一方平安,守护百姓安全,为常州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表彰,平凡英雄受尊崇

2021年,常州市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这些凡人英雄共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分子1200余人、破获各类案件1650余起、参与抢险救灾144起、救人291起。其中,见义勇为人员王华生、徐金蛇入围2021年全国“平安卫士”候选人;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周丰等7人获评第六届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

2021年初,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常州市公安局出台《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奖励办法》,明确对及时发现、提供重大案(事)件线索,帮助化解重大矛盾纠纷,及时制止重大恶性犯罪和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对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人民群众给予重大奖励;对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斗争的有功人员给予重奖快奖。一年来,共奖励见义勇为人员7910人,发放奖金908.83万元。

为确保第一时间发现、举荐、奖励慰问见义勇为者,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应急消防、医疗急救、新闻媒体、公安机关创建见义勇为线索举荐联动机制;在“常州公安微警务”平台设置“见义勇为行为举荐”栏目;在全国率先将“举报家暴和侵害未成年人违法行为”纳入见义勇为奖励范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受到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肯定和赞许。

宣传,奏响时代正义声

2021年,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常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公安局、住建局、物业管理协会、常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新闻媒体等,在市区30个户外大屏、100个广告牌及金融机构、高校、旅馆、景区、公交车、居民小区等开展见义勇为宣传。拍摄制作的《民法典护航见义勇为》荣获央视全国影响力法律融媒体作品大奖、江苏省“民法典”普法短视频优秀作品评选一等奖等。

将见义勇为主题文化广场(长廊)等阵地建设作为工作重点,相继建成出租车司机见义勇为之家、上沛见义勇为主题宣传广场、竹箦见义勇为“弘义花园”、淹城公园“正义勇者林”、横塘河公园“龙城正义、点亮你我”见义勇为主题宣传长廊、地铁二号线见义勇为主题墙等宣传阵地,以主题雕塑、图片展示、文字注释的形式,展现常州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事迹和见义勇为工作成效。

坚持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见义勇为宣传,奏响见义勇为时代强音。一年来,共悬挂张贴横幅标语4166条,布置图片展版1800幅,举办道德讲堂33场、文艺演出5场次、现场咨询177场次、有奖知识问答7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吸引群众参与超20万人次,极大地增强了见义勇为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

融合,催生治理新方案

2021年12月15日,常州召开见义勇为进小区总结表彰大会,“十佳”见义勇为物管员、“二十优”物管员及15个“见义勇为进小区”工作先进集体受到表彰。这是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精心打造的多元共治特色亮点。

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公安局、住建局、物管协会创新开展“见义勇为进小区”活动,把见义勇为工作与“红色物业”“先锋管家”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引导常州市物管企业和广大物业从业人员积极参与见义勇为工作,把见义勇为精神传播到千家万户。一年来,常州市物业从业人员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353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96名,破获各类案件255起,排除各类安全隐患372个,扑灭火灾86起,救助人员283人,受到表彰奖励743人次。

同时,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会同常州市委政法委、常州市公安局积极推动“见义勇为进网格”,将见义勇为工作站(室)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共建平台,创建“网格+警格+义格”联动融合工作机制,实施《网格员参与群防群治微信红包奖励办法》。一年来,网格员参与抢险救灾197次,消除公共安全隐患312个,提供各类线索300余条,破获案件420余起,共有2697名网格员获得5.23万元微信红包奖励。

保障,携手奋进新征程

2021年,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组织56名见义勇为人员进行健康疗养,为145名见义勇为烈士家属、伤残人员和获常州市政府以上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办理综合医疗保险,组织186名获常州市政府表彰以上的见义勇为人员、见义勇为伤残人员、烈士配偶及父母、牺牲人员配偶进行健康体检。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不断强化见义勇为人员“八优服务”措施,增强见义勇为人员和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在中秋节、春节等节日期间,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认真组织开展对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家属)、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家庭)的走访慰问。2021年共慰问见义勇为人员1297人,发放慰问金390.47万元,一对一服务334人次,重点帮扶16人,解决问题92个。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及下属各区县(市)基金会还分别与贵州省黔东南州下辖的凯里、台江、镇远、黎平、从江、雷山6县(市)建立见义勇为工作合作机制,共同帮扶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推进两地见义勇为事业的发展。

此外,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修改完善工作规范,形成一套严格规范、公开透明、高效运转的制度机制,严格基金管理,确保基金投放安全、使用规范、监督有效。目前,常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达到4A等级,成功通过江苏省民政厅慈善组织认定。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