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五小五大” 工作法 凝聚社区治理共同体合力
发布日期:2022-08-26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是2015年1月设立的安置型社区,经过7年多的探索实践,采菱社区围绕共建共治、数据赋能,重塑多方治理体系,特别是总结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经验,逐步形成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网格为单位,以居民、辖区单位、社会组织、自治组织等共同参与的治理主体,构建“一线串珠”多方治理模式,通过“五小五大”工作法,最大限度地激发居民的自治意识和自治热情,助推社区居民自治取得实效。

采菱社区公益五号集市


“小切口”连接“大民生” 

强化组织牵引力

以党建为统领,社区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上下联动的五级组织网络,形成社区党组织统领居民委员会、物管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民警、居民代表、网格长、专职网格员、楼栋长等的“1+N”联动机制,把党支部建到网格,把党小组设在楼栋,充分吸纳群众意见和诉求,使党的领导延伸到小区的各个层面,全面统筹引领社区居民自治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积极拓宽居民发声渠道,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形成及时反馈、逐项办理的常态化处理机制。搭建“掌上云社区”8个微信大群、53个好邻居楼栋小群、32个自组织群,邀请社区工作者、网格长、物业工作人员、小区居民、志愿者7695人入群,线上发布动态信息、征集居民意见,线下匹配居民需求,解决实际问题。社区党委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口,每年都会根据居民需求办理10件民生微实事,例如公益集市、楼道治理、乱停车整治、休闲点改造、电动车集中充电站点微改造等,从而提高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小公约”撬动“大治理” 

增强楼道约束力

鼓励居民参与制定社区行为准则,通过居民“自知、自觉”“自律、自管”“自发、自助”“自主、自为”的形式,进一步推进社区居民自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为适应新形势发展,提高社区居民的认可度和归属感,社区针对楼道堆放、散养犬只等不文明行为,通过“掌上云社区”、居民代表会议、党员代表议事会等形式发起文明劝导行动,并广泛收集建议意见,站位社会、社区、个人等多个层面,分类形成“楼道管理”“文明养犬”及“禁燃禁放”等16项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有约束力、有活力、有底蕴、居民认可的小区公共空间“居民公约”。从前期社情民意的收集,到居民代表会议的统一动员,一遍遍逐字逐句修改,再到后期将居民公约张贴在每个楼道,积极向居民们讲解社区居民公约的内容,力求做到居民公约宣传全覆盖,充分激发居民主体意识,让居民公约真正实现楼栋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的目的,也让社区居民自治更有章法。

“流动小板凳”活动


“小楼道”汇聚“大和谐”

彰显居民凝聚力

针对楼道内杂物乱堆放、电动车乱停放、高空抛物等“老大难”问题,社区依托楼栋长与居民骨干,发动居民共治楼道环境,社区牵头与物业、社会组织对接,以特色楼道创建为切入点,打造“楼道涂鸦文化”,自筹推进单元门适老化改造,美化了楼道环境,解决了长久困扰居民的难题。从2019年9月启动至2022年5月,已有11个楼道18个单元完成楼道改造,涉及居民458户受益,楼道环境的改善促进了邻里间情感沟通,增强了居民的认可度和归属感。在重阳节、元旦等节日,楼道长召集楼道内青少年给邻居爷爷奶奶送上节日祝福,居民们自发买来春联彩带等物品装饰楼道,分工合作给楼道增添家的温暖,小小的楼道内充满了居民的欢声笑语。楼道里的邻里情运动会,让楼道内的居民从“陌邻”变成“睦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变成“有事尽管说,邻里好赛金宝”,邻里守望凝聚邻里关爱大和谐。


“小协商”发挥“大作用” 

激发治理内驱力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从源头上解决民生诉求的短板,不断提高社区居民自治的深度和广度。社区围绕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成立“6+X”四邻协商民主理事会,由社区党组织代表、居委会代表、居民代表、专业人士、社会组织、有一定威望的老同志及利益相关方共同确立了“五议三不议”“议事十条”等议事制度并参与协商,调动基层各界群众、各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区公共治理的积极性。五年来,社区本着精准有效解决社区治理难题的原则,不拘泥于规模和形式,召开社区大协商、网格小协商、楼道微协商,线上协商+线下协商共78次,先后协商如休闲点、老年活动室改造,小区商铺油烟扰民、噪音扰民纠纷等六大类2000余项涉及社区治理、社区服务的问题。2018年,社区在原有协商模式的基础上,融入全要素治理理念,扩充参与主体并创设“流动小板凳”这一新的微协商形式,把组织居民来社区协商变为主动前往楼栋、休闲点协商,把议事送到居民家门口,以更灵活、更接地气的议事模式深化社区居民自治,激发社区治理内驱力,从而促进社区和谐活力不断显现。


“小项目”凝聚“大智慧” 

形成自治创新力

大力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扩大公众参与,吸纳更多社会力量,将“社会人”转变为“有组织的人”。社区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将社区内外文体达人、公益热心人,根据他们的需求、兴趣爱好及特长组建不同的“自组织”,同时引进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目前,社区已成立了文体类、公益类等社区社会组织8家,通过服务项目化运作,激发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与服务的活力,让居民享受优质、长效、专业的公益服务。近7年,社区依托翼创社工服务协会、翼助志愿服务协会先后实施14个公益创投项目,范围涉及老年人服务、青少年服务、社区治理、社区营造、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通过文明养犬、采菱先锋、彩凤讲堂、老有所依等“小项目”的实施,让多方主体的参与治理呈现出协同配合、互助互促、相辅相成、自治进阶的“有机体”状态,“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参与、人人行动、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正在逐步形成。

自“五小五大”工作法实行以来,采菱社区有效实现了党组织、自治组织及小区居民间的互联互动,强化了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功能,发挥了群众积极参与自治的主体优势,通过“组织、人心、治理、服务、发展”五大融合,“一线一网一长一栋一户”直达治理末梢,从而让社区最暖底色“更温暖、更温情、更温馨”。


《社区》8月上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