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助人为乐!28岁网格长与76岁老太太成为“忘年交”
发布日期:2022-04-14 浏览次数:  字号:〖

■舒翼 黄雅玲 图文报道

常报全媒体讯 4月11日下午,天宁区红梅街道金梅花园社区第六网格28岁的网格长陆梦祎与翠南社区76岁居民吴老太通了电话,得知她还在市七院照顾卧病在床的老伴。陆梦祎安慰吴老太安心照顾老伴,有什么需要可以随时和她讲。这样的联系,她已经坚持了大半个月。那么这分属不同社区的二人,是怎么认识并结缘的呢?

原来3月25日凌晨5点左右,根据红梅街道的统一安排,陆梦祎被抽调到翠南社区封控区参加疫情防控。当天上午7点多钟,她冒雨到吴老太和吴老先生所住单元“扫楼”,挨家挨户登记人员信息,认识了吴老太老两口。“这老两口非常配合我的工作,也对我非常热情,不停地说‘丫头,辛苦了’。没想到我刚从她家出来,走到隔壁单元门口,吴老太便匆匆追了过来,说她老伴坐在凳子上,刚刚突然摔了下来,出事了。”

陆梦祎立即赶到吴老太家,发现吴老先生已经不能开口说话了,身体发硬,只有手指头能轻微抖动。吴老太手足无措地站在老伴身边,不停地流眼泪,急得不知怎么办才好。陆梦祎判断应该是突发中风,便迅速打电话上报片区指挥,申请按封控区急诊就医制度进行转运,同时帮助吴老太打了120电话求助。在等待急救的过程中,她一直陪在吴老太身旁不停安慰,终于让她平静了下来。经过15分钟左右的妥善安排,吴老先生被120急救车送往市七院治疗,很快便脱离了生命危险。

吴老太的独生女儿是常熟某中学的高三老师,平时只有寒暑假能回常州,加上正值疫情期间,孙辈也无法回常看望。陆梦祎便把自己当成了吴老太的家人:吴老先生进了ICU,根据封控要求,家属不能待在医院,陆梦祎接到吴老太电话后,想办法找车把吴老太接了回来;吴老先生转回普通病房,吴老太要去医院照顾,同样是陆梦祎帮忙叫车送她去;4月初,吴老先生突发心梗再进ICU,又是陆梦祎帮助吴老太从医院回家;前几天吴老先生再次转回普通病房,陆梦祎再把吴老太送去了医院……

从3月25日到4月7日翠南社区解除封控,吴老太只要在家,陆梦祎一有空就会去看望:陪她聊天,像家人一样帮她排解孤寂;劝导她放宽心,安慰说吴老先生会慢慢好起来的;替她代买些生活用品、送菜上门等……吴老太去医院了,她坚持每天都打个电话问候一下,看看吴老太还有什么需要的。

翠南社区解除封控后,陆梦祎便回到了金梅花园社区。可她始终记挂着吴老太,除了委托当地的网格员多加照顾外,她隔几天便会与吴老太通个电话。陆梦祎还与吴老太约好了:等吴老先生出院回家了,她再来探望二老。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