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法律明白人”—— “兰陵法轩”面向群众通俗讲法效果好
发布日期:2022-08-30 浏览次数:  字号:〖

最近,家住天宁区兰陵街道工一社区的居民陈伯伯有了一个新习惯——守着时间看“兰陵法轩”网络直播。“兰陵法轩”法治直播间是兰陵街道联合“围炉问法”团队,围绕工一社区打造的法治宣传品牌。看了多期后,陈伯伯说:“动动手就可以和直播间里的律师互动,有什么法律问题,当场就能给我解答,真真切切感觉到法律离我越来越近了。”


扎根社区,面向群众通俗讲法

2021年初,“兰陵法轩”法治直播间正式推出。兰陵司法所与“围炉问法”团队以工一社区为基地,通过“兰陵法轩”法治直播间,宣传普及《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和反诈心理学、青少年“网瘾”问题等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内容,有效拉近了法律与老百姓的距离,让居民随时随地可以学法。

今年,“兰陵法轩”结合社区电信反诈工作,上线了《全民反诈降龙十八式》电子书,18种电信诈骗方式通过案件回放、细节分析、庖丁解牛、打狗棒法四个栏目详细拆分解释,让社区居民明晰电信诈骗的防范方法。


联合共建,居民参与形成合力

去年,直播间团队承接了社区普法项目“把爱带回家,温暖过寒假”活动,获得好评;当年5月,与常州市司法局合作,签约共建百家社区法治直播间;去年底,联合多个社区举行了第一届社区居民普法短视频大赛,寓教于乐的形式使法治宣传事半功倍。

今年以来,“兰陵法轩”品牌影响力更大。目前,第二届短视频大赛在有序筹备,社区居民参与热情更高,居民自发参与短视频的拍摄,短视频《文明养犬》《噪音问题》《出借微信号遭诈骗》已进入后期制作,另有3个以社区真实案例为蓝本的普法短视频也在录制中。

目前,“兰陵法轩”已成为全市社区普法直播领头羊。


宣教结合,街道治理好帮手

今年以来,兰陵街道把“兰陵法轩”直播间与“法律明白人”发展相结合,通过直播形式为190余名“法律明白人”组织线上培训,加强了《法律援助法》等法律知识的专项学习,且配套开发了“围炉问法”线上法律服务工具。“法律明白人”通过直播与居民互动,增加了社区普法和矛盾调解效果,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社区精准普法经验。

“‘兰陵法轩’已成为街道治理好帮手。”兰陵司法所所长刘峰说,“直播普法灵活、贴近,居民还能互动、参与,这是居民喜爱的根本原因。”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