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青龙:“社区合伙人”赋能基层治理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9-27 浏览次数:  字号:〖

青龙街道龙湖郦城社区成立于2019年8月,辖区共有居民3373户,约1万余人,社区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共有正式党员80人。龙湖郦城社区党总支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于社区工作的始终,以“增活力强能力”为主要目标,基于“红郦联盟”党建品牌,以“社区合伙人”为抓手,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基固本,切实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达人社区。


“三字工作法”凝聚发展强动力

龙湖郦城社区以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力求实效为着力点,突出“引、推、带”三字工作法,不断提升社区党员队伍建设水平、抓实党员教育工作。坚持党建引领,以宣传党的理论政策为首要任务开展宣讲活动,帮助党员了解政策,有效提升党员对基层党组织的认同感。坚持常态推进,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通过组织党员参观瞿秋白纪念馆、常州党建与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新四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带领党员走进影院观看红色电影、为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形式,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坚持示范带动,以“网格”+“楼栋”为基础,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实现居民楼栋党员服务全覆盖,让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值守、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中,从而带动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社区合伙人”多元共治增活力

龙湖郦城社区党总支,坚持共建共治共享,从共建入手,在共享落脚,创新实施社区合伙人计划,积极搭建自治平台,完善“参与式”治理机制,提高居民主体意识,激发社区治理内生动力。

“故事妈妈合伙人”,定期开展故事会,引导亲子共读,交流阅读心得,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改善亲子关系。

“小小合伙人”,以社区环保意识倡导、垃圾减量倡导为志愿服务目标,以儿童议事会为依托,定期召开合伙人会议,探讨社区环境保护以及垃圾分类治理等问题,积极参与绿色社区、文明社区的建设,以实际行动倡导文明行为。

“银龄合伙人”,积极活跃于社区文体活动中,组建了多支老年人文体队伍:合唱队、模特队、舞蹈队……不仅丰富了老年人的社区生活,也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良好作用。

引入“社区合伙人”联动计划,以还权、赋能、融合为核心理念,将热爱和关心社区的人、事、物都结合在一起,从我到我们,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从我们到你们,找准“关键点”“落脚点”,办好群众“急事”“难事”“小事”,不断提升社区合伙人的参与热情和归属感,真正实现问题共治、社区共建、成效共享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格局。


“红色朋友圈”促进融入聚合力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龙湖郦城社区党总支构建“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居民代表、党员的作用,按照“两单一响应”工作机制,共同参与基层服务和社会治理,把群众的需求在网格内循环中解决。

全面开展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服务工作,探索推行“红色物业”“党建+物业”等模式,建立“红色联盟·四方议事”机制,着力解决小区治理中的困难和问题,让社区与物业服务深度融合,形成合力,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工作模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环境整治、调解纠纷、关爱帮扶、科普服务、安全生产等志愿服务活动,将初心使命融入到志愿服务的每一个具体行动中,持续激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