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疫”线临时党支部 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发布日期:2022-03-25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6日,常州市天宁区采菱公寓经社区筛查发现一例无症状感染者,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辖区内党员、社工、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医疗人员等纷纷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7000多人的小区一夜间进入管控,采菱社区“战疫先锋”临时党支部火线成立,短短一天时间,通过招募,从临时党支部8名党员迅速成长为近200人的党员群众志愿服务先锋队,党员志愿者们活跃在社区管控、全员核酸、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等防疫岗位上。疫情肆虐全不怕,繁星照耀前行路,采菱社区“战疫先锋”临时党支部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夯实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把党员的示范引领融入到疫情防控最前线,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的一线高高飘扬。

硬核中心,坚强有力的临时指挥部

采菱公寓内部共有居民楼62幢,常住人口7000多人,廉租房、安置房林立,人口构成复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采菱公寓成为管控区域后的第一时间,在雕庄街道党工委的组织领导下,迅速召集在小区内居住的机关、村社区8名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确立了临时指挥部,由街道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局长许学东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同时兼采菱公寓疫情防控总点位长。许学东同志带领7名党员一起就地转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的昂扬姿态拧成一股绳,以居民群众安危为第一目标导向,在街道的统筹指导下,全员核酸一个不少、定时送样一个不漏、管控措施一个不落。

临时党支部将采菱公寓分成7个点位,点位长由支部党员、网格员等担任,负责各点位居民的行程排摸、信息登记、核酸采样通知等协调工作;又按照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和封控管理要求,设置现场指挥、后勤保障、垃圾清运、应急处置、上门采样等多个工作小组小分队。临时党支部在第一时间成立,鼓舞的是全小区的防疫士气,凝聚的是全小区的防疫力量,将一切可用的力量凝聚在鲜红的党旗下,让采菱公寓疫情防控有了一个坚强有力的主心骨。

践行初心,全心全意的志愿队伍

疫情防控初期,小区内7000多居民动向要迅速摸清,居民生活保障的物资怎么安排到位?小区管控的措施怎么落实到位?全员核酸要怎么高效有序组织?这一道道难题都摆在了临时指挥部的面前。

要想破解这一个个难题,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先解决人员紧张的问题。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向小区内的党员、志愿者发出了募集令,居民群里党员们带头报名,各类志愿者纷纷响应,一日之内,200人的党员志愿者先锋队集结完毕。

初心在急困中践行,党性在防疫中淬炼。3月19日至21日,常州全市集中开展两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党员志愿者先锋队迎来了首次“大考”。采菱公寓的62栋楼分成7个区域,设置7个核酸采样点位。3月18日晚,接到全员核酸指令的党员志愿者连夜开始搭建采样点、校对人员信息、准备相关物资,一直忙到19日凌晨2点。短暂的休息后,清晨5点,200名党员志愿者们已经在各个点位就绪。早晨6点,核酸采样工作准时开始。春寒料峭,晨曦中,居民陆续开始排队采样,志愿者负责按楼栋数通知居民下楼,测温、扫码、登记信息、进行采样,高效、便捷、有序的全员核酸在三个小时内迅速结束。

众志成城,触动人心的防疫瞬间

暖心防疫,情暖人间。“我们辛苦点,群众安全些”……面对高龄老人、坐月子孕妇、残疾人、行动不便等情况,临时党支部设立了核酸采样上门服务小分队,进行入户核酸采样,便民核酸暖人心。

3月19日上午,点位长杨廷龙收到居民诉求:在他负责的5栋里,有一户居民家里有两位老人行动不便。杨廷龙就带领医护人员入户,“你好,我们来上门做核酸检测”,他们有条不紊地帮两位老人完成了核酸采样,整个过程不超过5分钟。

7号采样点的志愿者胡怀伟是一名党员。小区封控后,他负责在采样点维持秩序以及上下楼挨家挨户通知居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城管工作者,防疫本来就是我的工作范围,而且这是我们的家,必须上!”胡怀伟说。

3月20日晚上9点,采菱公寓28栋的毛先生慌慌张张地来到采菱公寓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求助。“我的胰岛素没了,明天一定要打的。打了几个药店电话都没有,怎么办?能帮帮忙吗?”“你别急,我来帮你想办法。”后勤部“顶梁柱”高丽娟一边安抚居民,一边打电话咨询周边药店,最终帮居民解了燃眉之急。这样的居民求助信息,高丽娟和她的小伙伴们每天都要登记上百条。

3月21日,小区居民孙先生的刚刚出生的宝宝要出院回家,临时党支部书记许学东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街道指挥部上报孙先生的情况,通过反复的沟通协调,决定由指挥部派出转运专车将新生儿转运接回,让孙先生一家团聚。

3月16日以来,采菱公寓已经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0次,总计采样70000多人次。奋战在采菱公寓防疫一线的社区党员、志愿者和居民如一颗颗闪亮的星辰般凝聚在临时党支部周围,他们践行着科学精准防控,优化着疫情防控举措,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进而织牢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安全网”,全力守护居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绿”。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