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区司法局“三个三”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天宁区司法局坚持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务强业务,以党风带行风,努力推动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1

坚持“三融合”,健全律师工作体系

机制与责任有机融合。在全市率先成立区律师行业党委,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两新工委)统筹指导、司法局党组直接领导、律师行业党委具体负责”的管理格局。党建与督导有机融合。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律所年度检查考核和星级所评定指标,2家律师被市评为四星级律所。党建与内控有机融合。搭建党支部参与律所内控平台,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符合条件的律所主任和合伙人担任,实行一岗双责,建立合伙人和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把牢政治关。

2

推进“三全面”,提升律师工作质效

全面覆盖到位。按照“应建全建”的原则,凡是3名党员以上的律师事务所,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律师事务所,成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及时选聘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和21名党建工作联络员,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全面规范到位。全区21家律所坚持党建引领,倾力打造党建示范点,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江苏常武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评为全国优秀党支部。全面督导到位。全面督导律师队伍党员发展工作,做到“三优先”:党员实习律师优先招、青年律师苗子优先发展为党员、新的发展机会优先交给党员,在全区形成“好律师才能当党员、党员律师都是好律师”的浓厚氛围。

3

搭建“三平台”,发挥律师表率作用

搭建律师服务平台。协调指导党员律师在推进依法治区、信访积案化解、基层治理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供各类决策法律意见建议200余条。组建疫情防控、“百所帮千企”律师法律服务团3个,发布典型案例120多个,举办法律知识讲座100余次,有效化解涉企纠纷160多件,累计挽回企业经济损失超千万元。搭建优秀典型展示平台。注重推荐优秀党员律师担任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为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提供法律服务;推选有代表性的律师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在常州市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天宁区政府网站等平台宣传党员律师先进事迹,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律师评选表彰,营造党建工作浓厚氛围。搭建统战工作平台。对全区党外律师开展摸底排查,突出加强党外律师队伍载体平台建设,建立党外律师数据库、后备队伍信息库和网络统战信息库,为服务天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努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