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公安 | 谭建峰:警营“谭校长”
发布日期:2022-04-25 浏览次数:  字号:〖

□莫国强

他是优化执法流程的“质检员”,创新优化了菜单化、图示化、流程化的执法全程清单,受到基层民警的普遍欢迎;他是创办“警营夜校”的“谭校长”,创立的主办民警执法办案积分管理制度在全市公安系统推广,首创案件管理室在全省公安系统推广;他还是敢于自揭家短的“啄木鸟”,累计审核案件近万起,长年保持“零错案”纪录。

他就是市公安局天宁分局法制督察大队大队长谭建峰。从事公安法制工作15年,谭建峰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并荣获“常州最美警察”“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优化执法流程的“质检员”

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谭建峰主持编制天宁公安分局《标准化执法流程工作手册》,将每个执法过程以菜单化、图示化、流程化方式进行展示,受到基层执法民警的普遍欢迎。

2016年,谭建峰在市公安局首创“案件管理中心+案管室”工作模式,参与研究开发的执法规范化管理平台,实现对接处警、案事件涉及的“案、人、物”等要素的前端化、精细化管理,该软件系统于2017年12月获得国家专利,获评市公安局科技强警二等奖。该模式运行以来,天宁公安分局执法问题同比下降18.6%,法制建设满意度达98.82%。

近三年来,谭建峰创新创优执法制度共计18个,涉及法制审核、执法主体、执法管理、学法培训、执法监督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执法制度体系。其中法制员工作星级管理,创建了“日、周、月”执法管理研判工作机制,落实对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场所、卷宗等要素的精细化管控,强化了重点流程监督。

创办警营夜校的“谭校长”

俗话说,打铁先得自身硬。为此,谭建峰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充电”,扩充自己的知识库。通过不断努力,2006年,他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本科学历,2011年通过国家司法考试,2013年通过公安部首次组织的高级执法资格考试。2016年,谭建峰受聘成为常州市公安局初级教官,累计授课60余课时,培训民警2400人次。

针对执法形势变化快、民警工作任务重、学习时间少等实际因素,2017年,谭建峰创新推出“警营夜校”培训机制,被同事们称为警营“谭校长”。

天宁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赵健介绍,他们每月至少集中组织2次警营夜校培训,每期明确一个重点,一堂课解决一个问题,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员积分”“执法规范化建设”等考核。

近年来,谭建峰累计撰写各类案例、调研文章30余篇,带领鼓励法制督察大队5名民警通过国家司法考试,6名民警通过公安部高级执法资格考试。

敢于自揭家短的“啄木鸟”

在谭建峰看来,执法规范制度不能光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更要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他对发现的执法问题不遮掩、不护短,敢抓敢管。从事法制工作15年以来, 累计审核各类案件近万起,保持“零错案”纪录。

2020年,天宁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与纪委、信访、督察部门合并为法制督察大队,谭建峰任大队长。他借部门合并优势,构建了“点、线、面”同向发力的大监督格局。为此,谭建峰组织10名案审民警常驻基层派出所随警作战,深入基层一线协助教导员开展靠前监督。

“我们盯紧重要时间节点,对在工作生活中出现问题隐患的民警开展提醒谈话,从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中挑选作风优良、能力突出的10名同志成立督查专员工作专班,打造问题扎口、督导检查、线索办理、执纪问责的全线路工作闭环。”谭建峰介绍,他们对天宁辖区内的信访受理、线索处置、函询约谈、案件查办、回访教育、巡察和教育整顿反馈问题进行全方位监督,变坐等举报为主动出击,将问题发现解决在萌芽状态。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谭建峰深知其重要意义。他时刻保持着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政治本色,严格坚持公正、公平、科学的原则,对每一本案卷、每个咨询、每个交办全力以赴,全面审核各个环节,把牢案件出口关。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