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丨常州天宁:四座“桥梁” 为妇女儿童营造幸福空间
发布日期:2022-06-06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营造全社会共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氛围,常州市天宁区兰陵街道以九洲新世界社区为示范点,搭建“云桥、平桥、坚桥、拱桥”四座桥梁,从法律维权、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公益关爱四个维度,营造幸福空间。

“线上+普法”,一座“云桥”拉近距离

维护妇女儿童权利,法治教育要先行。为了进一步普及法律常识,督促妇女儿童知法、懂法,提高妇女儿童依法维权意识。九洲新世界社区社会组织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以公众号“围炉问法”为平台,开展“她·维权”系列普法活动和《家庭教育促进法》解读系列课程,邀请专业律师,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普法宣传、法律知识讲解,开通线上法律咨询通道,帮助广大妇女儿童答疑解惑。截至目前,节目收视率已达10000余人次。

专业律师,线上直播帮助广大妇女儿童答疑解惑

“活动+走访”,一座“平桥”直通心灵

       社区积极关注妇女儿童生活,发挥网格优势,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排摸,社工对困难儿童残疾儿童进行走访、慰问,提供心理辅导。对长期以来与家长不能联系的留守儿童进行关爱帮扶,通过与家长联系沟通,让其回到父母身边。利用母亲节、儿童节等节日节点,开展亲子手工制作、户外亲子游戏等活动,鼓励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积极参加,增加邻里互动、亲子互动,帮助青少年形成积极、阳光、健康的人格。

“观摩+培训”,一座“坚桥”守护安全

       为深入落实安全教育,兰陵街道九洲新世界社区打造安全教育实体阵地:综合减灾馆,联合辖区学校组织青少年定期开展活动,通过阵地观摩、专业人员讲解、实体演练的方式进行防灾减灾宣传、安全教育、应急救护知识培训等。仿真的场景设计和相关工具展示,提高了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加了青少年的应急救护知识储备,增强了其自防自救能力。

社区开展“六一”活动,丰富居民们的幸福生活

“合作+公益”,一座“拱桥”传递温暖

       为了让妇女儿童更好地感受社会关爱,积极发挥社会关注妇女儿童权益的功能,兰陵街道在九洲新世界广场等公共场所加强休息座椅、卡通小品、儿童游乐设施等友好设施的建设与维护,呼吁广场及周边辖区单位联合社区开展公益类亲子活动;结合“六一”儿童节,联合威沃眼视光诊所、北极星口腔等辖区单位开展联合义诊活动,关心关爱辖区妇女、儿童健康,让来自社会的爱与温暖滋润他们的心田,提高其自信心、自豪感、幸福感。

        妇女儿童是社会的重要群体,也是弱势群体,需要更多的关爱与呵护,四座“桥梁”将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实体阵地、辖区单位结合起来,用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让“半边天”感受温暖,让“花朵”茁壮成长。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