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公安青龙派出所 :“三格融合”开启多元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08-18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青龙派出所紧紧围绕打造安全辖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目标,深化“警格+网格+义格”三格融合,坚持公安主导、社会参与、联勤联动,着力构建“信息联通、治安联防、矛盾联调、服务联心”的工作格局,开启多元化社会治理新模式。

青龙派出所位于常州市天宁区青龙西路1号,为二级派出所,与江阴、武进、经开、新北四地接壤,辖区面积26平方公里,人口11万余人,党委政府、公检法等部门均坐落其中,是全区政治和经济中心。辖区近年日均接警量呈梯次增长,外来人员流动频繁、治安环境复杂,打防管控、维稳处突压力陡增。


绘制三格融合“一张图”

为了激发基层平安建设新活力,青龙派出所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青龙派出所在深化“警格+网格”融合的基础上,加入由义警组成的“义格”,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按照“党建引领、组团服务、共建共享”的原则,派出所党支部与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组建党建联盟,有机整合派出所、社区、企事业单位等的安保力量,以及热心商户、党员群众等,初步组建起一支150人规模的“青宁义警”队伍。

立足人口数量、警情发案量、安保人员配备等基本情况,在辖区“商贸集中区、企业集聚区、居民区、学校、重点行业场所”5片联勤联防区域,每片区域配备“2+4+N”名联勤联防力量(即2名社区警民警、4名社区辅警及N名义警),形成综治牵头、公安主导、部门协作、街道(社区)推动、社会参与的五方联动格局,推动群防群治效力最大化。

“这是派出所社会综合治理的一种全新尝试,不占编制、没有费用,完全以寻找社会利益契合点和队员自发自愿为原则。通过网络社会人才,建立各类接地气的专业化队伍,充分挖掘民力,释放警力,提高整体战斗力。”青龙派出所党支部书记李国振说。

青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管在高说:“义格作为警格、网格的有益补充,他们就像是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可以有效供血到基层,彻底激活基层自治活力,让我们嗅觉更灵敏,腿脚更轻便,心里更温暖。”


织密多元共治“一张网”

对招募的义警队员,青龙派出所建立岗前、岗中培训机制,并配备统一的义警标识和服装、装备。义警们在社区民警的指导带领下,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与社区协管员、网格员一起开展治安巡逻和矛盾纠纷、突发事件先期调处、疫情防控、法制宣传等。

派出所在普洛斯物流园、天宁吾悦广场试点建立先期调处工作机制,综合指挥室对群众求助、简易纠纷等警情同步指令片区义警进行先期处置,从源头上消除化解矛盾隐患。义警成立以来,先后协助民警累计快速调处矛盾纠纷80余起。8月初,铂曼大酒店保安时华俊,在执勤时闻到刺鼻的烟火味,一番寻找后发现是酒店旁边小区内一辆轿车自燃。此时,时俊华回想起几天前义警集中培训时关于此类突发事件的处置流程,他迅速从酒店二楼进入小区,与现场四位业主使用灭火器施救,并将着火现场周边的电瓶车逐一推离。避免造成更大损失。民警赶到现场后,火势已得控制。由于处理及时,未造成其它损失。“您好,打扰一下,请注意文明就餐、适量饮酒,不要打架斗殴、不要酒后驾车,如果需要帮助可以寻找我们驻点的巡逻民辅警……”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青龙派出所组织警力走进九龙大排档开展“警民携手 共护平安”活动,认真开展治安、消防隐患检查,围绕反诈防骗等方面积极为群众送上“法制夜宵”,杜绝酒后寻衅滋事、酒驾醉驾等行为,营造平安、祥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格融合夯实基层根基

辖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天宁吾悦广场的商管人员也整体加入了青宁义警队伍,对于广场内部及周边发生的噪音扰民、移车、生活求助、简易纠纷等“四类”警情,青龙派出所在通知接警人员处警的同时,同步推送给商管义警,第一时间根据情况进行先期处置。

“我们定期对义警队员集中开展法律法规、安全防范技能、应急处置等培训,并传授矛盾纠纷调处技巧、治安信息报送要领。青宁义警不仅有专业的安保人员,还有银行、律师、心理咨询师等各行业的专业成员,他们都能在非常时刻发挥作用。”青龙派出所所长周勇建介绍。

前不久,常州农业银行青洋支行员工高丽娜接到客户单位电话,会计称遇到“冒充老板诈骗”,已汇出35万货款,焦急万分。当时已过下班时间,高丽娜还是立刻联系省厅请求拒绝该笔支付,在等待省厅查证过程中,联系柜员同时准备重开行部事宜。最终,在高丽娜的反复努力下,该笔交易被省厅取消,成功堵截了一起诈骗案件。

为大力提升义警荣誉感和积极性,派出所借力见义勇为奖励申报,对表现优异的义警成员进行表彰,并多次开展“送奖到岗”活动,包括高丽娜在内,先后奖励助力自燃汽车救援、助力危化品运输车燃烧事故救援等优秀义警5名。

目前,青宁义警队伍还在继续扩大,大家奔忙在社会面巡防,排查矛盾纠纷,开展反诈、禁毒、防疫等安全防范教育宣传等现场。“每个人劲头都很足,我们也是在为平安家园出力嘛。”一位义警成员乐呵呵地说道。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