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落实“三同步”工作机制提升全区社会信用水平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新北区组织各地各有关部门综合运用主动告知、教育督促、警示约谈、修复提醒等措施,持续提升全区社会信用总体水平,更好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同步开展信用告知,做好政策释明。贯彻落实《江苏省社会信用管理条例》及《在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建立三同步工作机制》等文件内容,要求区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等相关行政处罚机关在作出一般行政处罚决定同时向失信市场主体发放《一般行政处罚信用修复告知书》,主动告知行政处罚相对人处罚信公示网站、失信行为类型、最短公示期、修复流程等内容,推动行政处罚和信用修复有效衔接。印发《2022年新北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并在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围绕7大方面和20重点任务,为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同步开展诚信教育,树立诚信意识。按照“谁处罚、谁教育、谁约谈”的原则,由处罚或认定部门就行政处罚失信行为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以及拟列入失信惩戒名单后依法享有的权利, 对失信主体及其负责人开展诚信教育,督促失信主体履行相关义务,鼓励引导失信主体及时进行信用修复。倡导诚信守法经营理念,树立行业诚信风尚,组织全区42家企业参加信用管理培训,2家企业申报市级信用管理示范2家往年获评信用管理示范称号的企业开展信用复核;举办信用修复教育培训班(滨开区专场),为滨开区、春江街道、魏村街道52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培训,指导企业精准维护信用;组织各镇(街道)陆续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主题宣传活动,践行诚信规范,共建信用新北。

三是同步开展修复提醒,健全服务支撑。明确工作流程,行政执法机关依法依规认定、归集、上报行政处罚类失信行为及其他类失信行为并公示。完成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与基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畅通数据报送渠道。加强宣传,提高“信用中国”知晓率与影响力,让受到一般行政处罚的市场主体能及时了解信用修复的相关政策与知识,开展信用修复,保障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托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筛选出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通过信用常州网站、政企通小程序等方式,对完成实名认证的企业推送信用公示“到期提醒”的通知,助力企业第一时间完成信用修复。进一步优化线上线下办理便利化流程,确保“应修复、尽修复”,为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提供便利,实现“一次申请、同步修复”。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