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司法局“三部曲”助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率先完成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高质量完成中央、省、市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决策部署,新北区司法局通过执法监督“三部曲”,实现我区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率先完成。

一、合法保障前奏曲。区司法局围绕完善监管执法职责、组建区级监管执法机构、实施“片区派驻+专业中队”执法模式、统筹队伍管理、健全执法制度等方面,对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开展合法性审核。借鉴其他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先进做法,协调解决改革过程中区镇监管执法机制,确保改革方案符合上级改革要求,不违背现行法律法规及执法监督规定。

二、统筹谋划协奏曲。就改革后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事项突出问题,联合区应急管理部门、镇(街道)召开协调部署会议。为克服编制少、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按照执法效能优先原则,充分统筹区、镇两级执法力量,协调镇(街道)抽调人员进入应急管理派驻中队,首创派驻人员双向考核。

三、提质增效进行曲。严格把控镇(街道)抽调人员执法资格,根据改革方案为抽调人员换发证件,保障执法改革高效运行。依托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推动应急管理领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做到执法信息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可追溯。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