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区:凝聚多方合力,“三件法宝”护航长江大保护
发布日期:2022-05-11 浏览次数:  字号:〖

新北区坚定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基本要求,全力推进长江禁捕退捕和生态保护各项任务,使用“三件法宝”保护“母亲河”,重现长江沿岸美好生态环境,推动长江江苏段绿色发展走在前列。

一是润物无声之宝,多渠道普法形成长江保护共识。加强媒体宣传,2021年在中央级媒体报道12篇、省级媒体报道6篇、市级媒体报道15、线上推送信息10余篇。营造护渔文化,在江堤挡浪墙等沿江重点区域增设禁捕标语、宣传画等,与常州市司法局打造首个长江大保护普法教育基地。开展精准普法,在重点场所开展《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活动20余场,编印发放《新北区长江干流禁捕工作常见问题解答5万份,聚焦“禁渔”“禁捕”“禁售”“禁食”各环节,全方位、全区域、全覆盖式进行长江保护普法教育。

二是铁面无私之宝,全方位执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建立机制联动,建立涉渔资源类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发挥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各自职能优势,构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无缝对接”体系,形成防范打击涉渔违法犯罪活动的合力,提高涉渔行政执法效率和防范打击能力。布局技防监控,整合公安、水利、海事等部门,在23条沿江道路和8条入江河道共建视频监控175套,新建高清人车结构化卡口、高清视频、红外夜视监控、全景AR视频监控114套。依托平台防控,建成长江禁捕退捕信息化防控平台,实现对非法捕捞、非法垂钓的全天候、全时段精准防控。2021年,我区通过平台研判,破获非法捕捞、污染环境等刑事案件16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1人,查处非法捕捞、垂钓等行政处罚案件22起,及时发现驱离徒手捕捉等轻微违法行为1000余人次。

三是桃李无言之宝,全公民守法实现江岸绿色蝶变。建立禁渔联盟,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农业、公安、海事、共青团等部门建立“长江禁渔党建联盟”,凝聚合力守护长江生态。保护鱼类繁殖,五一前后系大部分长江经济鱼类产卵繁殖的关键时期,通过政府官网、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呼吁广大群众自觉遵守长江禁捕和禁钓有关规定,对违规行为及时举报。429日晚上,执法人员发现违法垂钓男子两名,清理钓鱼竿5条、丝网1条,放生渔获物鲤鱼8条、甲鱼1只。举办首航仪式,在我区录安洲举行中国渔政32480执法船首航仪式暨常州市2022年长江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宣读长江大保护倡议书,把10万余尾胭脂鱼、鮰鱼、鲴鱼、白鱼、激浪鱼、花鲢等各类鱼苗分别投放到长江中。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