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亡赔偿引纠纷,真情调解化矛盾
发布日期:2022-08-19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薛埠镇政法和社会事业局通过多次走访、耐心调解,成功调解一起工亡赔偿纠纷,及时有力地维护了公司与死者家属双方的合法权益。

张某在薛埠镇某公司工作时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后死亡。该公司按规定为死者缴纳了工伤保险,其一次性工亡补助金、丧葬补助金等费用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但是家属方认为公司方仍需承担一部分的责任,应额外支付人道主义补偿,双方就赔偿问题发生纠纷。

工作人员立刻组织双方进行调解,认真倾听事故的前因后果,安抚双方当事人的情绪。调解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对赔偿金额有分歧,家属方认为公司应支付10万元的人道主义补偿,公司方表示只愿意支付1万元。针对赔偿金额分歧,工作人员采用分别调解的方式。一方面,对张某的家属进行情绪上的安抚,对其亲人死亡的事实深表同情,使死者方家属对工作人员产生了信任。接着耐心讲解工亡赔偿的相关法律法规和赔偿标准,对其晓之以情、动之以情进行劝导,引导家属方在符合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提出合理的赔偿金额。另一方面,工作人员努力做通公司方的思想工作,对其阐明其公司应负担的责任。希望其考虑到死者年纪尚轻,且有子女在读书的情况,体现公司方的人文关怀。经过数轮调解,双方达成了协议,公司方最终支付了3万元的人道主义补偿金。

针对此类事件,薛埠镇始终坚持在调解过程中将情理与法理相互融合,将政策法规讲深、讲透、讲具体,用真情疏通双方心结,积极有效的化解纠纷,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扩大。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