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建设“城市安全大脑” 打造公共安全“数据池”
发布日期:2022-06-10 浏览次数:  字号:〖

“计时一刻钟,上午第一场考试要结束了,广电西路即刻交通管制,确保后续考试车辆有序通行;路面警力预备,随时接受调配……”

9日早上9:15,武进公安分局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内,四级高级警长张广法正对着大屏幕,用全新升级的“火眼金睛”,全时、全域掌握高考考场周边情况,用心用情做好考生服务保障工作。

图片

近年来,武进公安分局抢抓数字改革机遇,大力推进数字时代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今年4月,完成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升级,同时优化武进公安治安防控云平台,构建“全城覆盖、全息感知、精确预警、精准落实”治安防控体系,实现警力效能最大化。“这次升级主要以建设‘城市安全大脑’为核心,抓住信息感知体系建设、大数据云平台建设、应用模型开发三大核心要素,实现全区业务数据、社会化数据、互联网数据、感知类数据的汇聚整合。”张广法告诉记者。而2022年高考,就是新升级的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面临的第一场社会大考。

图片

高考期间,武进公安分局在指挥大厅设立了高考安保指挥部,依托治安防控云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打造数字化监管(管理)模式,集视频巡查、警力调配调动一体,全面做好涉及高考警情的优先有效处置。“这三天,中心后台调度解决高考警情7起,确保广大考生和考务人员安全、考点秩序井然,全力营造安全稳定有序的高考环境。”张广法说。

高考安保工作是武进公安治安防控云平台运行卓有成效的一个缩影。升级后的大数据指挥服务中心推进数字智治一体化,以数字智治为目标再造数字警务流程。

“云平台整合接入了公安和社会资源公共视频和数据库,展现出一幅精准高效的‘超级地图’。不仅能将街面路口、重点部位、治安卡点等治安要素‘一屏展示’,还能让巡逻警力、警车、公共视频等警务资源‘一目了然’,实现指挥室对街面警力的‘一键调度’,为交通道路管控、治安防控处置、严打违法犯罪等工作提供了全方位强大助力。”

武进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三中队中队长陆叙玲透露,全区涉及治安防控的多个模块均入驻武进公安治安防控云平台,实现多部门协调联动,提高了我区公共安全预警预测能力,实现了需求精准定位、数据融通共享。

“精准推进基层治理是数字化改革的深层原动力。”陆叙玲介绍,武进公安治安防控云平台针对特殊人群、具体场景,实现多跨协同,开发了一系列应用,提升公共服务的温度和精度。

图片

下一步,武进将持续聚力将大数据转化为“治理力”,打好大数据协调联动“组合拳”,让数据治理在“数”和“质”上加速提升,加快数字警务室建设,对核心业务进行流程再造,打造全区公共安全“数据池”,赋能应用“生态链”,真正实现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以“数字绣花”实现“武城善治”,以高质量平安护航武进高质量发展。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