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治理,来看钟楼“样本”
发布日期:2022-08-0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依托“互联网”+“物联网”,钟楼区北港街道在助企激能、智慧养老、社区管理等方面,形成“智慧网格+智能服务+居民自治”新模式,有效提升技术防范和管理服务效率,成为以“社会化协同、扁平化指挥、网格化管理、信息化支撑”为特色的智慧社区治理“样本”。

“网格+机制管理”

激活助企新动能

“受疫情影响,企业的运输、用工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现在,涉及公司运营,员工个人生活难点,通过智慧北港‘企业店小二’微信小程序,都能得到有效解决。”据精研科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原来在这之前,该企业通过“企业店小二”微信小程序,反映的问题,通过产业社区第一时间从平台了解情况后,多方联动得以解决。

在固有印象中,社区服务辖区居民更多。但钟楼经济开发区联合北港街道、新闸街道成立产业社区,其中北港街道成立的4个产业社区,相关部门沿用了“智慧北港数据港”服务程序,更好地响应了企业需求。

此外,为了有效破解园区管理服务、企业沟通协调等难题,克服空间不够、载体不足等因素制约,钟楼经济开发区联合北港街道、新闸街道,坚持党建和产业“两轮驱动”,积极探索区街协同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向非公企业延伸,将社区服务功能向产业园区嫁接,探索产业社区建设,推动产业链党建成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红色动力。

“科技+养老为老”

创新服务新模式

“家里就我一个老人,8小时我没有活动,就会有电话过来,1分钟没有接,社工就会上门。”家住北港街道青枫社区居民宗建华表示,她自己就是智慧养老服务的受益者,家中免费安装了红外检测器、智能烟感报警器、燃气报警器、呼叫系统等智能照顾设备,让远在国外的女儿能放心她一个人在家。

据统计,北港街道现有常住人口80674人,60周岁以上老人10544人,占街道人口总数的13.07%,其中80周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近1000人,空巢、独居老人100多位。从去年开始,考虑到重点老年人群体的居家安全,钟楼区北港街道强化智能设备在养老为老服务上的运用,在社区试点智慧安户、智慧门禁等项目。这些设备直接与常州市援通为老综合服务中心相连接,能在第一时间监测到老年人生活居住的情况。

目前,北港街道打造了15分钟智慧养老生活圈,依托已建成的“智慧北港数据港”,为街道7000多名户籍老年人提供精准的智慧安护服务。

“物联网+居民自治”

开启治理新路径

“高空抛物影响我们的生命安全!”“楼道杂物乱堆放要管管!”在北港街道松涛苑社区,居民的问题和诉求大部分都集中在小区的环境提升上,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社区运用“物联网”技术点睛,推动治理精细化,通过安装“高空抛物探头系统”“电瓶车芯片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电梯阻车系统”四大系统,拓展物联网全场景智慧应用,对社区进行了“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智慧社区、平安社区建设实效。

此外,社区依托“智慧北港数据港”建设,同步开发了“松果积分”居民自治考评小程序。“松果积分”作为年底评选“五好”家庭、“文明”商户的评选依据外,还可用来兑换松涛路社区周边商铺现金优惠券,优惠券的使用方式由商家制定,目前支持“松果积分”兑换的商铺涵盖了社区周边的超市、理发店、药店、部分餐饮店共计6家,居民兑换次数300多次,参与自治的居民人数也从首批的30户扩展到了80户。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