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牛塘镇率先启动“全能网格员、全科社工”一体化培训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怎样和村民沟通更亲切?

怎样办理业务更熟练?

怎样处理矛盾更专业?

“小小的网格”要想兜住群众“稳稳的幸福”

需要的是什么?

牛塘镇给出了答案 我们必须要有一支业务素质硬、责任意识强、服务态度好的社工队伍和网格员队伍

今天下午,牛塘镇发布了全能网格员、全科社工培训计划,率先启动“全能网格员、全科社工”一体化培训,以“三个突出”为突破点,抓好抓实“网格员+社工”培训。

突出条块融合

网格员是网格日常事务的管理人员,社工是在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负责民生事项咨询和办理的工作人员,他们都是走在为民服务第一线、走在基层治理最前沿的主力人员,但目前往往基层还存在条线间“各自为政”“各管各”的问题,所以此次培训的关键词在于“融合”,让两支队伍实现“一体化”是培训的基础目标。推动“网格员+社工”联动融合,有利于促进社工和网格员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职能互补、专业互补、经验互补,共同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

突出全科全能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重点突出,牛塘镇根据基层治理实际提出课程的需求,与区委政法委、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区委党校、区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局、司法局、城管局、应急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对接开发设计了《“全能网格员、全科社工”一体化培训课程体系》。课程体系分为理论素养提升、业务实战能力提升、综合素质提升三大板块,共计48课时。整个培训期内将综合运用多种教学方式,让村(社区)网格员、社工能满足群众的“全科”需求,向“全能”目标不断迈进。

突出学用结合

一体化培训日定为每双周的周五周六,每期培训两个月。除了理论教学,还设置了沉浸式教学、案例式教学、情境式教学、找茬式教学、实战式教学等多种方式,包括组织实地参观:西湖街道聚新家园社区、南大街街道东头村社区“许巧珍工作室”等;设计特色课程:精细城管——爱“找茬”的城市“侦察兵”;开展专业实践:有关“群众工作法”的结构化研讨和常用的新媒体操作实践。通过“学习——实践——再学习”的培训过程,以学促行,以行践学,真正做到活学活用、活用活学,学习工作双结合、双促进。

课程体系发布后,来自牛塘一社区的网格员许宇晴开心的表示:

网格中群众的需求往往是多种多样的,如果我们网格员业务掌握的不够全面、不够精通,就没办法及时的满足群众需求,相信通过这次培训,我今后肯定能以更好的状态、更高的标准服务群众。

竹园社区的社工汤倩表示:

之前的工作往往是局限于自己的条线,相对单一,有其他条线的问题只能让群众去咨询其他人员,没法第一时间答复,影响整体工作效率,希望借这次培训能真正让自己实现“全科全能”,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率。

学海无涯,学必成事。牛塘镇计划用半年左右时间,打造一群服务一线的“全能”网格员,身兼多职的“百变”大管家,有效实现管理服务的网格化、精准化、综合化,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