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牛塘镇:发布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体系白皮书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伴随着城市基层治理的不断创新,尤其是在牛塘镇这样一个城乡二元化结构的乡镇中,网格化的社会治理模式正成为了村(社区)管理中的关键环节,为了更系统的提升牛塘镇的网格治理水平,2022年7月1日,牛塘镇党委、政府发布了《牛塘镇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制度体系》白皮书,在武进区探索基层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道路上率先打出了牛塘“三拳”!

事项办理全流程

“牛塘镇网格中心,我村网格员接到群众反馈,沿漕溪浜河岸边出现疑似违章建筑可能存在侵占河道现象,请职能部门协助处理。”“网格中心收到,行政执法中队和自然资源和规划所委派的无人机巡查编队已准备就绪。”“无人机目标漕溪浜沿岸,已向上升空200米,根据图传数据正在对比建筑物外部形态。”采用专业无人机巡视,查看了解全镇两违情况,根据无人机传输回来的画面,职能部门与指挥中心及时远程研判高效处置两违实践,这是牛塘镇实施交互式“两单一响应”机制的一个生动案例。白皮书以交互式“两单一响应”机制图示开篇,用流程图的形式展现了自上而下的接单—派单—响应模式,与自下而上的点单—下单—响应模式。制定并发布了《牛塘镇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运行体系建设方案》,方案中明确了牛塘镇两级网格体系并逐步施行全科社工轮值制度,进一步提高人员效能,提升工作效率。

网格服务全要素

说起网格员,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大街上奔波忙碌的身影,是挨家挨户上门时的亲切问候,是在有疑问时详细周密的解答…..尽管每个人的事情也许都很小,但汇聚到网格员身上的的责任却不小。

网格员周杰

在我看来要有非常敏感的职业嗅觉,近年来网格工作叠加疫情影响,我们时常要奔走在抗疫一线,每天穿街走巷,张贴和派发防疫宣传单,协助村内组织的核酸检测现场,在这些疫情工作中我们对群租房整治,企业安全生产也要时不时的“回头看”,企业疫情复工时就要第一时间排查用电隐患,要将各项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白皮书让我们站在更高的角度审视我们的工作内容,提升网格内的办事效率。

网格员蒋丽娜

在我看来我们网格员需要用专业的素养给群众带去信心,白皮书中重要的告知承诺制度让我们明白答应群众的就我们要做到的,服务承诺制是我们给群众带去最大的信心。老百姓对我们有信心就是对基层党组织有信心,一支笔、一本白皮书,一部网格手机就是我们解决网格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最好的工具。

在白皮书中牛塘镇详细明确了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职责清单、下发了《牛塘镇村(社区)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牛塘镇村(社区)便民服务告知承诺制度》,未来牛塘镇还将不断细化梳理网格为民服务全流程事项,为每项网格业务制定详尽的操作指南,通过不断的迭代更新将网格治理的白皮书变为网格员手中的离不开的百宝书。

人员培养全周期

网格治理离不开高素质的网格员队伍,为加大对网格员的培养,牛塘镇在“选、培、管、用”各个环节发力,在选拔环节牛塘镇制定了兼职网格员使用管理制度,明确了选什么样的人、怎么选人、人来了怎么管等问题。此外,牛塘还在全区首创性实施了机关下沉人员“镇属村管村用”制度,将70名镇级力量下沉全域网格,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在培育环节,牛塘镇实施了全能网格员、全科社工一体化课程培训体系,在金牛红盟单位的资源扶持下,分三个门类开设了13项课程,让村(社区)网格员、社工能满足群众的“全科”需求,向“全能”目标不断迈进。此次白皮书还发布了牛塘镇专(兼)职网格员考核评价制度,设立了专项绩效考核奖,并打通人员流动的渠道,把表现突出、考核优异的派驻人员作为镇机关中层干部、村(社区)副职干部的重点培养对象,真正把网格作为了后备干部培养的“育苗圃”。

从事项办理的全流程再造,到网格服务的全要素集聚再到网格工作人员的全周期培养,白皮书的发布展现了牛塘镇对基层治理的系统性思考,是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社区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建设等方面的有力探索和创新,更是基层现代化治理改革朝深水区迈进的有力一步,未来牛塘镇将继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筑牢基层社会治理根基的同时,不断谱写高水平建设“人文产教城、融合金牛塘”的崭新篇章。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