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雪堰:“精网微格”开出基层社会治理“良方”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

雪堰镇城湾村

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治理

以党员中心户为抓手

推进五级网格架构治理体系建设

全力推进基层社会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No.1

拓宽视野“望”问题

即要看得深远

村民需求多样化,怎么更好地回应老百姓的“急难愁盼”,怎么更好地解决基层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这是切切实实摆在面前的一道难题,要解决老百姓当前的问题,更要形成解决问题的机制体制。为此,城湾村结合网格化工作要求,依托现有力量,按照“一个网格长+若干微网格员”模式配强微网格力量,动员一批素质较高、能力较强、工作积极主动的楼道长、党员居民报名微网格联络员。永丰苑小区目前共配置网格长1人,微网格联络员12人,确保每70-90户就有一个微网格员服务。

No.2

广开渠道“闻”民意

即要听的真切

正如焦裕禄书记所说,“蹲下来才能看清蚂蚁。”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村民的诉求与心声是我们基层党建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永丰苑小区村民反映“楼栋间距较小,再加上树木茂盛,影响到一楼二楼的晾晒”,网格长张挺通过巡查小区收集类似问题、实地勘探场地等,在小区内找到几处阳光充足、满足居民需求的可以晾晒的空地,打造集中晾晒区,既满足了居民晾晒需求,又规范了晾晒场地。

No.3

深入群众“问”需求

即要问的实在

细听民生,多模式创新管理,每个楼道长都是“电报员”,以点带面,形成一个经纬交织、融合贯通的“民意网”,村民为了充电方便,从三楼四楼窗户口将接线板扔到一楼充电,接线板随意摆放,电线错乱交杂。不仅影响文明城市形象,更存在严重的用电安全隐患。通过网格员、楼道长、党员中心户上门宣传,一家一户告知存在隐患,可还是有一小部分的居民为了方便仍私拉乱接。小区和相关部门对接后,决定对这类现象进行整治。小区网格长带领网格员和志愿者,一家一户上门排查,经过实地考察,结合居民需求,在小区寻找三四处空旷地,搭建充电棚,配置充电桩来满足居民的充电需求,居民充电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不仅规范了电瓶车的停放,又美化了小区环境。

No.4

对症下药“切”要害

即要切得准确

网格作为上情下达的关键纽带,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把握国家政策,尤其是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政策,是一项基本要求。怎么交好为民服务的“实践答卷”,就要切中要害,要把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解决。城湾村在网格化管理过程中,通过一系列的“微服务”“微治理”,及时解决百姓诉求,改善村域环境,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