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梧桐柏杏”在一起 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电梯老旧如何换,“柏杏”长廊议一议;房屋漏水起纷争,“柏杏”长廊议一议;飞线充电存隐患,“柏杏”长廊议一议……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小东门桥社区搭建“柏杏”议事长廊,探索“梧桐柏杏”议事工作法,全力打造“大事小事有人管,群众心声有人听,群众呼声有人应,群众难题有人解”的民心工程。

“柏杏”议事长廊,为邻里提供沟通新平台

“梧”是社区主人翁

小东门桥社区在东苑小区搭建“柏杏”议事长廊,为居民提供一个休憩新地方、活动新场所、邻里沟通新平台,让小小休闲长廊兼具社情民意收集、议事协商、志愿服务、文艺演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阵地。通过“开放式空间、精细化治理”的模式第一时间了解社情民意,在大小议题中让居民说诉求、议难事、解难题,让居民主动从“局外人”变身为“主人翁”,引导居民走出“小家”,营造“大家”,开辟了一条联系群众、优化决策、化解矛盾、改进工作的新途径,促使居民成为社区自治的主角。

在大小议题中让居民的心声有人听,难事有人解

协“桐”发力共议事

社区党组织引领物管会、居民小组长、楼道长、网格长、党员志愿者、社区民警等组成协商议事会,探索“1+6+X”工作模式,围绕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定期开展民主协商会议,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由最初的10名议事员增加至50人,通过多种形式展开讨论,让与会人员充分表达意见建议,达成共识,形成有约束力的协议,坚持一抓到底,确保项目的落实。把协商议题的落实成效交由居民直接评议,真正做到把议题全程“晒在阳光下”。截至目前,“柏杏”议事长廊共解决了小区环境、邻里纠纷、民生实事等200余件事项,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真正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柏”家争鸣解难题

聚焦重点议“大事”、聚焦热点议“难事”、聚焦民生议“小事”,建立“开端需建议、过程要商议、结论有协议、成效必评议”议事流程,形成问题收集、整理、办理、反馈、回访五步工作闭环流程,使“问题清单”转变为“行动清单”。采取议事员随时收集、网格员走访征集、社区党组织定期采集等方式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组织辖区内退休教师、各行各业的退休技术骨干和企事业单位的退休干部等组建成“民间智囊团”,将这些建议和需求分类整理,通过现场议事+小区微信群逐一讨论,联合相关责任部门,联动10余家共建单位,依靠专业力量,有针对性地化解小区的突出矛盾和疑难问题。

“杏”福社区齐共享

开门说事、评理调事、便民答事、集中议事、会商定事……一系列议事流程,对“特殊事”“琐碎事”“头疼事”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桩桩大事、一件件小事在议事长廊得以解决,居民的点赞、道谢和一面面锦旗是社区全程参与和协助的最好见证。议事长廊下,大家还共同开展“居民公约”“流动小板凳”巡回宣讲,带领议事、“柏杏”邻里节活动热闹登场,红梅书画院、“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残疾人服务协会、“老娘舅”工作室、“巾帼”志愿服务队、“柏杏”艺术团等多家社会组织及多支志愿队伍定期在“柏杏”议事长廊开展不同的主题文化活动和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柏杏”议事长廊以居民自治促善治,为解决社会治理难事提供了“大舞台”,大大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