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牛塘:特殊网格员“小飞丫”彰显“大身手”
发布日期:2022-08-0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特殊网格员“小飞丫”

彰显“大身手”

“快来快来,‘小飞丫’正式上线啦!”7月28日,牛塘镇丫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热闹非凡,在村委的注视下,丫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唐柏俊为丫河村无人巡查机贴上了“丫河网格”的标签纸,从此这位丫河的特殊网格员正式拥有了自己的名字——丫河“小飞丫”。

85后的唐柏俊是个科技迷,电脑更是玩得溜熟,常常给大家介绍一些文件处理的“小技巧”,帮助村委提高工作效率。2022年5月起,唐柏俊更是“玩”起了无人机,在跟着村里网格员一同巡村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地方不能够直接看到,利用无人机就能全方位的看到哪些地方存在“脏、乱、差”的现象。

唐柏俊不仅自学无人机的操作,还充分利用牛塘镇“红盟矩阵”成员——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的资源,邀请了学校无人机博士团队到村现场指导无人机在巡河及村人居环境治理中的应用,同时安排了师生对村干部进行“一对一”无人机操作指导。唐柏俊表示,乡村振兴需要科技的支持,特殊网格员“小飞丫”是近年来乡村治理的新的技术探索创新。

“小飞丫”

是位工程建设监督员

“自从有了‘小飞丫’,我们这些不会飞的网格员在村委就可以实时了解工程的建造情况。”今年,丫河村为创建美丽乡村,村内多处工地同时施工。网格员们通过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已经可以熟练地操作无人机对牛塘镇法治公园等工程建设进行实时的监督,并将无人机拍摄视频通过实时直播的方式,在丫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屏幕投影,不受高温暴雨等极端天气的影响,减轻了网格员的工作压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小飞丫”

是位环境卫生巡查员

丫河人居环境整治一直是村委的工作重点之一,网格员在日常巡查时,经常会有盲点,无法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所在。“小飞丫”上岗后,网格员们可以轻松将自己负责的网格区域内白色垃圾、秸秆焚烧等问题尽收眼底,及时联系管护人员,第一时间将问题整改到位。

“小飞丫”

是位美丽乡村记录员

“徽派画墙与红木长廊勾勒锦绣宜居,三色党建与乡贤文化描绘祥和灵动,基层治理与文明乡村演绎富贵和谐。”这是唐柏俊“抖音”账号上无人机拍摄视频配上的文字。日复一日,“小飞丫”从丫河上空飞过,记录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景色。天空湛蓝,碧波荡漾,街道整洁,道路通畅,林果飘香,物产富饶,智慧与汗水的交织,更让丫河这个牛塘的小村庄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

丫河“小飞丫”是牛塘镇网格化党建的又一次成功尝试。为了更好的发挥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引领作用,牛塘镇把48个党支部全都建到了网格上,对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引导党员进网入格、发挥作用。真正实现组织覆盖“一张网”,人才培育“一体化”,运行机制“一本通”,联系群众“一颗心”,通过网格阵地的建设,让广大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志愿者的一颗“红心”有归属,同时通过这一颗“红心”的坚守,点亮民心!图片图片图片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