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擦亮美丽乡村名片,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发布日期:2022-07-2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炎炎夏日,走进前黄镇寨桥村,田间蔬菜瓜果相间,郁郁葱葱,茁壮成长;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直达农家门口,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文体广场上上演着精彩的文艺节目,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十分热闹。

近年来,寨桥村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提升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着力打造整洁优美、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环保宣传进乡村,绿色生态入人心

寨桥村以网格为依托,网格员们入户向村民发放保护环境的宣传资料,向他们讲解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以及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资源方面的法律知识,把生态文明意识、环境保护理念传播到每个角落,人人加入绿色行动,人人都做“绿色使者”。此外,村“两委”班子带队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行动,通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重点区域日常巡查,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推动村庄环境更优美。在润物无声中村民的环保意识和卫生意识有了极大的提升,村民们在做好自家门前卫生的同时,也积极帮助打扫村里的巷道卫生,共同保护整洁的家园,一个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充满着无限魅力与生机的寨桥村呈现在面前。

召开两废清理会,共建清洁美家园

寨桥村流转承包给农户种植蔬菜、瓜果、苗木等面积近500亩,创造了一定的集体经济收益,也给务农在家的村民增加了收入。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种植蔬菜、瓜果、苗木时农膜和农药使用率比较高,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农膜属于有毒有害危险废物,如随意丢弃在田边、路边、沟渠,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对土壤、水源和农产品等造成污染。为此,寨桥村组织召开了“两废”集中清理工作会议,会上,寨桥村党委副书记舒自丰向农户们讲解了“两废”的危害,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提高农民群众对农药废弃物和“白色污染”危害的认识,同时倡议农药农膜生产、经营、使用者主动承担起保护农田、保护环境、保护家园的义务,及时回收清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农膜,用实际行动维护美丽家园。

人居环境大整治,美丽乡村迎蝶变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寨桥村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致力于提升全村人居环境,全力打造安居、宜居、美居的美丽乡村。今年以来,寨桥村实施了多条道路维修和升级改造、河塘治理、场所配套设施升级等多项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使得村庄的环境综合治理得到显著改善,以前泥泞的乡间泥土路升级改造成了干净整洁的水泥路,从前积淤严重、水质浑浊的污水塘变成了一道道“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风景线。此外,组织对辖区内各自然村的老旧健身器材进行了统一更换,使村民在体验环境变好的同时身体也能得到锻炼。“现在屋前屋后的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每天走出家门心情都变好了。”村民陈全兴高兴地说道。

接下来,寨桥村将继续以民生改善为重点,在农村环境整治上狠下功夫,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更多地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