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网格丨史菁芸:以执着与坚守书写网格里的不凡人生
发布日期:2022-07-18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作为常州溧阳市天目湖镇的一名90后社区网格员,史菁芸已经有了10年多的党龄,自从事网格工作以来,她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敬业爱业、认真负责,坚持“有话慢慢说,天天我都在”的工作理念,助人自助,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以执着与坚守书写了“网格”里的不凡人生。

她深入网格走访,创新管理方式,招募退休干部、党员、退役军人等网格志愿者协助网格管理,以群众有需求当日处理,遇到疑难问题调查协调处理,突发事件及时处理为原则多渠道解决问题。

入户走访,用心铺设和谐基石

要想服务居民,就得摸清居民的情况和需求。她分管的社区事务较多,工作较为繁忙,她就利用中午和晚上休息时间走家串户采集信息,了解居民的需求。为了保证网格内的信息档案翔实准确、不漏户、不漏人,她常常一栋楼要跑好几趟。在走访过程中,通过和居民的零距离接触,谈心交流,收集了翔实的信息,她把各类居民分类建档,做到了网格内家庭情况清、人员类别明。

乐于奉献,帮扶解困伸出援手

一直以来,她把网格里的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去做。她为网格内的孤寡、空巢、残疾老人等特殊人群,建立了联系帮扶机制。家住富华苑的连爷爷因之前中风留有腿疾,行动不便,虽与儿子同住,但儿子儿媳白天忙于工作,就留他与患病的老伴在家,她在入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经常主动上门为老人服务。

家住斯维登酒店公寓的李梅珍婆婆是位孤寡空巢老人,女儿女婿都在上海工作。李婆婆生活虽然能够自理,但是腿脚不太利索,平时要推着轮椅出行。为了让老人不感到孤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关爱,她多次上门走访慰问,认真听李婆婆讲过去的故事,她也把自己身边的故事讲给李婆婆听,与她分享社区工作期间的新鲜事。李婆婆感慨地说:“虽然女儿女婿不能前来陪伴,但她并不孤单,现在亲身体验到了网格治理的好处,有了网格员的陪伴,真的很感激社区,让她感觉到有家的温暖。”

除了连爷爷、李婆婆这两位,她经常走访慰问空巢、独居、高龄老人,用点滴关怀温暖老人的心,将亲情式服务送到老人的身边。

史菁芸(右三)入户走访

从成为网格员的那一天起,她就许下了“真情为居民做好服务”的承诺,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她会为网格内行动不便的老人代办事项,如老年证、医保缴纳、尊老金等。

她带领志愿者开展网格卫生大整治、大清扫;带头向居民倡导绿色环保理念;防止网格内的老人被骗,开展入户防诈骗宣传、组织反诈骗讲座等多渠道提高居民反诈骗意识。

史菁芸(右一)街头宣传

疫情防控期间,她担任网格内的防疫联络员,负责排查核实网格内的外来人员,手机成了24小时热线。每天除了繁忙于核实登记各类信息,还要跟踪回访网格内居家隔离人员情况,为其代购物资,帮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隔离期。防疫期间,她无暇顾及未满3岁的孩子,成了儿子眼里“狠心”的妈妈。

史菁芸(前右三)参与疫情防控

自从事网格员工作以来,她始终将群众的冷热挂心上,居民的忧愁记本上,怀着为居民服务的情感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网格工作不在于轰轰烈烈的壮举,而在于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在于点点滴滴的积累。或许,史菁芸只是万千网格员中普普通通的一名,在平凡的工作中,无怨无悔地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勇于超越自我的工作精神,将自己化作一盏灯,用微光照亮居民,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