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溧阳:网格宣传再发力,多维提升知晓率
发布日期:2022-07-0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服务治理靠网格

网格宣传再发力

多维提升知晓率

群众有事找网格,

服务治理靠网格。

为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

对网格化工作的知晓率,

中心围绕

“我为群众办实事”,

组织各村、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站,

多举措开展宣传活动,

加大提升宣传力度,

做实“网格化”服务工作。

“线下线上”拓宽宣传渠道

线下联动,网格服务走深走实

一方面,利用多种宣传载体,结合辖区实际地理位置,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楼道口、宣传栏等区域展示网格化宣传标语,将网格员公示牌张贴到各个醒目的地方。居民群众有问题该找谁、如何操作一目了然,便民服务更加人性化、便捷化。另一方面,发挥“铁脚板”作用,与居民群众面对面,网格员身穿蓝马甲,利用各种节假日,开展宣传工作,累计发放社情民意调查问卷49340份,其中城市社区37160份,村居12180份;上门入户发放《致市民的一封信》,给居民群众讲述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让大家了解骗子的作案手法、惯用方式以及防范技巧;同时给居民群众讲解网格员的工作职责,让网格员的信息更加直观深入居民的心中。

线上联通,网格宣传做细做广

一是通过“文明溧城”“溧阳网格”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网格员工作动态,对网格员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进行综合报道“英雄的颜色”“不为人知的日与夜”“致敬无名之'背'”“像种子一样”等,同时以漫画形式,生动形象地画出防疫须知、溧城“格格”教你防疫、安全用气用电、防范网络诈骗、节日节气等宣传海报;二是建立微信网格群、楼长群、业主群及村委群,通过一网格一群的贴心提醒,补足入户遇不到人的短板,确保网格员第一时间接收到居民反映的问题并解决;三是利用政务短信平台,倡导居民群众接听电话并支持网格化工作。多举并措强化宣传,不仅拉近网格员与居民群众的关系,更大大提升网格员的知晓率。

多力齐发集中宣传

中心加大宣传,凝聚各部门力量,拉长板补短板,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联合妇联组织开展“粉马甲”助“溧”平安培训活动,活动旨在增强女性网格员法治观念,强化妇女维权服务;联合溧城街道总工会、综合行政执法局、社会事业局、行政审批中心、妇联、团工委等部门组织开展“汇聚她能量 奋斗谱新篇”溧城街道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引导女性关爱自身健康的同时,增强依法维权意识。

联合多个社区组织开展“我当网格员的一天”体验活动,邀请居民群众一起体验网格工作,让居民更加了解网格员的日常工作;联合湾溪社区组织开展“凝聚巾帼力量 共建美好社区”活动,以送花、送祝福的活动形式,拉近居民群众和网格员之间的距离,提升他们对网格工作的知晓率,激发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因需制宜,打造“网格课堂”品牌

以深化红色网格和党员代办制工作为统领,中心依托“网格课堂”这一品牌,将红色网格工作划分为多个主题,内容囊括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疫情防控。根据不同年龄群体的需求,针对性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讲座活动;拓宽外延,制作PPT课件分享给村、社区。目前,已开展“聚力网格 构筑平安”主题宣讲课堂,课上分发2000余份宣传手册,介绍了网格和防范网络诈骗的相关知识,加深居民群众对网格员的认识与理解,也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下一步

中心将继续拓展网格化工作,宣传新方法、开辟新路径,同时以“网格课堂”为载体,不断丰富红色网格内涵。与相关部门联动协作,组织举办“学习红色教育”“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七彩夏日”等主题活动;开展相关业务培训活动、业务交流会议,扩大受众面,全面提升网格知晓率,提高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