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丨学先进(二) 冯娜:抱定初心终不悔,执念法援追梦人
发布日期:2021-04-14 浏览次数:  字号:〖

冯娜,女,1983年10月生,民建会员,2006年以来默默耕耘在司法行政的第一线,现任天宁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

近年来,天宁区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151个,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9个,天宁区在全市率先建成“15分钟法律援助工作圈”。法律援助范围和影响不断扩大,“有困难,找法援”成为社会弱势群体碰到法律问题时的首要选择。天宁区法律援助中心先后获得“江苏省法律援助先进集体”、“江苏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示范岗”等荣誉称号。该同志也多次获得“省市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

01

雪中送炭-挽救濒临破碎的家庭

法律援助是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当事人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法律保障制度,是扶弱助困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心事业。

李某为某进出口公司员工,常年劳累工作被医院检查出腰椎间盘突出,医院建议手术治疗,但高昂的费用使李某最终放弃治疗。在家休养期间,厂方因李某无法再继续工作,便找出种种理由辞退他,甚至连拖欠的工资也不支付,更扬言“有本事就去告我”。李某为此四处奔波,走投无路之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天宁区法律援助中心。冯娜热情接待了他,为他解读相关法律知识,当天就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指派律师尽心办理。经过庭审,劳动仲裁委支持了李某的全部请求,裁决单位向李某支付工资和补偿款14800元。

然而,命运似乎有点不公。2019年,李某又遭遇了车祸,治疗终结后丧失了语言和劳动能力。肇事者却迟迟不肯赔偿,冯娜得知后决定再次向他伸出援手,带领律师四处奔波,为他争取到了21万元赔偿款。出院后李某和妻子特意送来了锦旗。李某泪流满面,数次想要下跪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两位老人的淳朴,让她深刻体会到这份工作所肩负的责任与价值。

02

济弱扶困-让孩子重见希望之光

青少年权益保护,是法律援助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早在2003年,天宁区就成立了青少年维权中心。中心在青少年权益保护方面践行“三优”服务承诺,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成为全区青少年维权的一面旗帜。

顾某患有智力残疾二级,其父亲智力残疾四级,生活不能自理。7岁时,顾某父母离异,她跟随父亲与爷爷依靠低保金艰难度日。然而爷爷不幸去世,顾某陷入了无依无靠的境地。看着可怜无助的顾某,冯娜立即决定为其援助,和律师商量后找到了当地居委会,依法指定顾某的母亲为其监护人。顾某的母亲在收到通知书后,向人民法院提出异议,要求撤销居委会作出的指定通知书,双方对簿公堂。冯娜和律师为了避免矛盾激化,多次向顾某的母亲讲法讲理讲情。血浓于水的亲情终究割舍不断,经过努力,孩子的母亲最终接纳了自己的女儿。看着顾某脸上重现的笑容,她感到无比欣慰。

03

阖家团圆-帮农民工实现回家梦

区法律援助中心和区法院、区人社局联合出台了《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实施意见》,将法律援助贯穿到人民调解、劳动仲裁和法院诉讼全过程中。

2018年6月,常州某机械有限公司40名农民工追讨工资无望后,来到天宁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中心当天指派律师介入此案。随着调查的深入,律师感到现有证据对职工们的利益保障非常不利。该公司正濒临破产,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早已全部抵押给银行,法定代表人逃匿不见踪影。冯娜和两位援助律师没有知难而退,而是详细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从涉案公司应收账款入手,联合区仲裁委、区法院全面查询公司应收款信息,要求应付款单位协助执行工资款项,通过努力,终于在年底前执行到一百多万应收款,拖欠的工资全部结清。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开通以来,累计处理群体性劳资纠纷70余起,其中有代表性的有常州东源纺织印染有限公司134人劳动争议案,常州弹簧厂102人劳动争议案,常州乐天玛特51人劳动争议案等,为职工挽回劳动报酬和经济补偿1500余万元,有效保障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04

抗击疫情-保一方居民 企业平安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冯娜积极响应号召参与抗疫志愿者工作,在阳光龙庭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居民行踪,落实居家隔离政策。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又主动报名担任规上企业驻厂监督指导员。冯娜所负责的企业有职工300余人,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的任务紧急又繁重。在将近1个月的驻厂指导工作中,员工上岗率达到95%,产能产出率恢复到96%,有力提振了企业的信心。

作为一名法律援助工作者,她努力以女性特有的细致和耐心,向社会弱势群体彰显出法治的温情;在党委政府和困难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