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平化不平,就找汤亚平!
发布日期:2021-02-10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心有法治促和谐

“汤亚平在社区工作32年,始终紧跟时代发展脉搏,力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法治生活需要,把社区法治宣传作为提升群众依法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雕庄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周玉桢告诉记者。

为提高辖区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汤亚平坚持每月开展法治宣传,并把法治宣传教育列入社区常态工作。

充分利用“法治宣传专栏”,张贴各种法治宣传标语、挂图、知识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等,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通过“民法典进家庭”主题宣传活动,让律师当群主,依托“法润菱溪”微信群、普法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民法典知识,通过“法润菱溪”微信群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法援申请、矛盾调处等,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推动民法典宣传与依法治理相结合。

近年来,社区居民在法治的熏陶下,各类违法犯罪现象明显减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渐成风尚。

二、创新打造调解室

社区调解做的是“磨破嘴皮跑断腿”的事,琐碎而繁杂,但汤亚平乐此不疲,从没怨言,对社区调解工作热情不减。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优胜村拆迁整合成菱溪社区,由此带来农村变社区、农民变“市民”的变化,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心理结构、言行举止等变化,引发的家庭矛盾和牵扯的问题较多。

针对这些情况,汤亚平想方设法,融合多方力量,坚持“婚姻家庭烦心事,汤亚平调解在身边”服务理念,吸纳社区“三官两师”(法官、检察官、警官、律师、心理咨询师)专业调解力量以及社区“常阿姐”巾帼志愿调解员,共同组成巾帼调解团队,创新打造“汤亚平家事调解工作室”,有效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汤亚平家事调解工作室按照“三无”调解宗旨:无处不在——哪里有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跟进到哪里;无微不至——全方位、面对面、零距离依法调解、阳光调解;无事方休——“调解+疏导”“调解+网格”“调解+跟踪”,直至矛盾化解。

在此基础上,做到提前预判、提前介入、公正调解、跟踪关注,坚持热心拉家常、耐心止纷争、倾心释法理、慧心调家事、暖心做回访,解决多起家庭财产纷争、婆媳矛盾、婚姻纠纷、老人赡养、子女抚养等各种纠纷,维护社区和谐稳定。

“汤亚平家事调解工作室成为基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的样板。”天宁司法局副局长汤鹏峰告诉记者,近年来,汤亚平家事调解工作室以项目助力源头预防,以“智慧平台+网格”发现排查,以家事调解室建设专业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三管齐下,走出一条村居合一、和谐幸福的社会治理新路。

三、真情沟通化干戈

菱溪社区地处雕庄街道西大门,与优胜村委“村居合一”运作管理。辖区常住居民多,外来人口多,各种矛盾纠纷频发。汤亚平始终坚持宣传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坚持做群众的贴心人,依法化解一桩桩矛盾纠纷,用法律和真情维护一方社会和谐稳定。

两年前,辖区居民倪锋(化名)兄弟俩分房,一大一小各一套,本来很开心的事情,结果小儿媳认为公婆偏心,婆媳之间闹得不可开交,小儿媳一气之下要寻短见,场面一度失控。

“家和万事兴!”汤亚平火速赶到现场,隔着门用一个多小时,真诚向她讲解有问题可以走法律途经解决,何况是一家人,耐心劝说当事人控制情绪,不能以生命做威胁。接着,汤亚平通过与当事人的父母、婆婆等近亲属交谈,解读相关法律法规,讲解问题的后果和法律责任,劝说当事人解开心结,明白事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汤亚平的引导下,小儿媳很快认识到了自己的过激行为,主动承认了错误,得到公婆的谅解。最终,一家人冰释前嫌,和好如初。

从事基层工作32年来,汤亚平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3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十里八乡的百姓纷纷竖起大拇指,给这位在基层社区奔波多年、有着“爱心天使”“全科社工”美誉的汤书记点赞。

“诚心为民促和谐,不忘初心不丢根。”采访中,汤亚平简单而又朴实的回答,诠释着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的崇高责任和为民情怀。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