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街道:社会治理赋新能 共建“富强”悦幸福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常州市天宁区富强村以深化“平安富强”建设为抓手,以破解“社会治理”难题为主线,创新“警民融合”“科技赋能”“重拳出击”治理机制,书写新时代社会治理的“富强答卷”,呈现了“秩序良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幸福局面。

富强新村俯瞰图

警民融合,凝聚治理新合力

创建警网融合站。创成天宁区首家警网融合站,以“警格+网格”,实现基础信息联采、特殊群体联管、矛盾纠纷联调、安全隐患联治、治安防范联巡、防范教育联宣、进格入户联访、网上网下联动、公共服务联办,实现了力量叠加、工作加成;培养居民和事佬。组建居民“和事佬”队伍,及时化解邻里、家庭矛盾500余起,实现和谐平安由“救火”向“防火”转变,做到了“小事不出户、大事不出村、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守牢区域安全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组建党员骨干“安全员”队伍100余人,开展邻里守望、道路畅通、小区安全巡逻活动,形成群防群治格局。

科技赋能,智能安全无死角

做亮“眼睛”工程。投入专项资金,在全体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安装wifi智能视频监控,推进“眼睛工程”建设,协助江阴警方破获跨市盗窃案,保护村、居民的财产安全;做优“充电”工程。安装集中充电桩、互物联网电气火灾云监控系统、烟雾感应报警器,逐步实现集中充电全覆盖,杜绝楼道充电,高空抛线充电安全隐患,实现消防零风险预警机制;做强“共享”工程。对村居院落集体空间违章集中整治,安装智慧停车系统,划出上百个共享停车位,方便居民就近停车,增加集体收益。

整改一新的龙游河南站,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样板工程

重拳出击,环境整治美家园

一是智“去”小柴炉。创新“以物换物”方式,村民和新市民一视同仁,实行“小柴炉”换取“电水壶”“烧水壶”,以“婆婆嘴”的真情和“铁脚板”的硬功,啃下了“小柴炉”;二是“铲除”僵尸车。配合城管、交警,对蒋家庄、张墅桥村居小路的僵尸车进行排查梳理、明晰产权、强制驶离,保障居民的出行畅通;三是“整改”群租房。依托警网融合公治,对“群租房”电源私拉乱接、人货厨混居、房屋结构安全、漏水渗水、消防安全进行“地毯式”梳理,协同房东租户,限期整改到位。

当前,富强村正以“拓荒牛”的精神,在城乡融合发展、和美家园建设中不断前行。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