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 天宁公安天宁“警营夜校”: 81堂专业“夜课”为民警“充电”
发布日期:2021-05-06 浏览次数:  字号:〖

“‘电诈’案件危害大,严重侵害百姓利益,侦破难度也很大。所以,在日常的接处警过程中,我们要注意指导受害人收集各种证据。”4月22日晚,最新一期天宁公安“警营夜课”上,天宁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陈露全面、细致地分析了“电诈”案件的前期处置过程。

这堂课的“学员”包括该分局13个派出所的刑侦副所长和警务组民警。“陈露的课为我们处置‘电诈’警情提供了明确方向。”朝阳桥派出所警务组民警潘涛的笔记本记得满满当当,这一堂一个半小时的课程让他受益匪浅。

据了解,天宁公安分局近年来紧紧围绕现代职业警队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警队,率先创办“警营夜校”,创新教培模式,通过讲座培训、专题研讨、答疑解惑,推动全警队伍建设提档升级,为全警充电。夜校从刚开始的每月1次,到后来的每月2次,从2017年2月至今,共举办了81次培训。如今,“警营夜校”已成为天宁公安响当当的党建和队建品牌,并在全市公安系统推广。

今年,天宁公安分局新一届领导班子针对执法形势变化快、民警工作任务重、学习时间少等现状,进一步确立“政工搭台、警种唱戏,外请专家、内聘能手”的指导思想。在分局党委统筹的基础上,各警种部门轮流开设课程,利用每周四晚6点30分至8点一个半小时的时间,组织全警培训。“夜校注重常态开展和阶段推进并行,每周四是常态,特殊的时间节点也有阶段性任务,核心就是每期明确一个重点,一堂课解决一个问题。”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赵健说。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天宁公安分局以“警营工匠”为依托,一方面注重业务能力提升,在分局层面挑选各业务部门、派出所骨干民警,担任实战教员和兼职讲师,着力打造精品课程;另一方面注重综合素质提升,在办理食药环、网络犯罪等新型案件中有战果的主办民警,也让他们走上讲台“以案释法”,讲述心得、传授经验,锻炼民警会做、会说的能力。另外,针对不同警种、岗位开展分类、分层培训。对外主动邀请专家学者,对内注重挖掘内部能手,组织专业警种部门围绕审讯技巧、线索查处等进行专题培训。

在“警营夜校”开课时,天宁公安分局紧盯几类顽固性、多发性执法问题,做优案例评议、经验交流等授课环节,有效杜绝超期办案、滥用职权等违法违纪行为,不断提高基层一线民警的执法规范化水平。“夜校开办以来,全区执法办案质量明显提升。”天宁公安分局法制督察大队大队长谭建峰介绍。

夜校的制度和模式也在进一步完善。除了发展线下平台,分局还利用天宁公安微警务等平台专题开设线上课堂,不断辐射品牌影响力。在课堂内容上,警示引鉴和先锋引领并列,有针对违法违纪的典型案例教育,也有巾帼先锋、岗位先锋等先进典型的榜样教育。

最新一期夜课结束刚一周,陈露已经发现了可喜的现象,多个派出所提交的“电诈”证据十分全面、细致,“包括受害人和骗子的聊天记录截图、嫌疑人的银行账号等,为分局反诈中心下一步侦破这些‘电诈’案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磨刀不误砍柴工,‘警营夜校’是我们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局’的有力‘法宝’!天宁警队就是要以实干为导向、以实绩论英雄,不断提升天宁全警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的能力。”天宁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陈忠如是说。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