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假日游!竹箦镇打造“1+N”联署行动保障模式
发布日期:2021-05-08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行动模式,措施 

2019年,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被评为江苏省首批旅游风景道后,进一步激活了溧阳乡村的“旅游细胞”。

2019年至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精心指导下,竹箦镇党委、政府为了确保1号公路假日游期间环境、治安、交通等方面平安稳定有序:

#1不断加强领导,实施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综治网格牵头抓、职能部门联合抓。

#2不断完善和强化保障措施,紧紧围绕“强队伍、促稳定、防事故、保平安”这一工作中心,压紧压实责任,将平安稳定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3大力创新网格“1+N”联署行动保障模式,整合公安、交警、交管、城管、网格等职能部门力量,充分发挥各部门工作优势,建立健全“网格+警格”“网格+交警”“网格+城管”和“网格+交管”的网格“1+N”联署行动保障机制。

◆ 天路路段交警、城管、网格员联勤

01 网格中心

主要做好吕庄水库、神女之心、汨罗灞、天路等重要点位值岗,配合公安、交警、交管与城管维护交通秩序,对1号公路全段烧烤进行管制,加强1号公路沿线巡逻,对突发矛盾事件进行劝阻、对游行车辆进行引导和对相关工作进行协调。

三年来,自发参与值班保障的网格员达260余人,引流车辆1000余辆,引导车辆有序停车800余辆,流动摊贩管制120余人,劝阻露天烧烤50余次。通过值勤、宣传和服务,市民安全文明出行旅游意识进一步提高。

02 网格+交警 

主要对8个管控点和2个管控路段,加强警网力量部署,综合运用路边临时停车、交通管制、单向通行等方式,加强路面交通指挥疏导,同时紧盯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坚持严查严处,形成震慑效应。

三年来,共出动执勤警力500余人次,事故出警30余次,通知移车2000余车次。一号公路竹箦段车流总量近24000辆次,在全体值勤人员指挥疏导下,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整体平稳有序。

03 网格+城管

围绕“环境优美、安全便捷、监管有力、服务一流”的目标,一方面对景区车辆停放秩序进行专项管理和疏导,保障游客安全出行;另一方面全力做好服务工作,调配环卫力量,加班加点处置环卫垃圾,做到随产随清,维护“1号公路”沿线绿水青山。

据不完全统计,三年内共规范景区车辆停靠秩序2000余车次,劝离流动摊贩300余次,清运沿线垃圾、枯枝树叶500余吨,营造了“畅通、安全、文明、优美”的公路通行和旅游环境。

04 网格+交管 

交通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在“一号公路”节假日保障工作中主要做好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加强路面巡查,督促养护单位做好路面保洁和绿化带保洁工作,营造良好行车环境。

二、做好旅游大巴管控工作,加大技术手段投入和人力管控,基本杜绝旅游大巴进入“1号公路”。

三、做好运输车辆管控工作,特别是加强“1号公路”沿线苗木运输车辆管控工作。

四、对沿线路域环境进行整治,对沿线非标广告牌、线杆、非法种植、公路范围内摆摊设点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三年来,1号公路保障工作巡查里程达2万余公里,共拆除各类非标广告牌150余块,入地线杆140余处,清除废弃线杆120处,清除非法种植2000余平方。通过不间断的管理,实现了“畅、美、舒、安”的行车环境。

05 网格+警格

竹箦派出所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结合历年情况,落实警网力量,深入景点巡逻值守、文明执勤,全力做好人员分流及核心区域秩序维护。

三年来,共组织警力600余人,以竹箦神女湖等重要景点为主阵地,共救助群众80余人次,调解纠纷150余起。

通过网格“1+N”联署行动保障机制的不断完善健全,协同工作合力已基本形成,景区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三年来,1号公路保障取得了重大交通事故“零发生”,火灾事故“零发生”,群体性事件“零发生”,重大污染环境事件“零发生”,长距离长时间交通拥堵“零发生”的重大成效。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