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出台免罚清单,“暖心执法”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日前,常州市司法局在重点领域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激发市场活力,出台《常州市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和免罚清单》。

今年年初,《常州市2021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提出“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以致力解决目前营商环境中的一些现实问题。常州市共有20多家重点领域的市级行政执法主体积极参与,并结合自身执法工作实际,反复研究论证、多次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形成了《清单》,用清晰列明的免罚事项给执法人员以明确指引,从而提高执法效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该《清单》确定了自由裁量标准和“免罚”项目共计295项,涉及粮食、科技、易制毒化学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网络安全、个人信息、财务会计、政府采购、就业服务、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根据《清单》,对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及时纠正,不予行政处罚,并将于3月24日起正式实施。

常州市司法局在此前调研中发现,执法实践中大部分轻微违法行为的主体都是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成立时间不长,合规意识和能力较弱,初次违法很多都是无心之失,一旦被罚难免会对企业未来经营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甚至会给企业造成致命性打击。

此次《清单》出台,旨在对于市场主体上述“无心之失”且未造成严重危害的行为予以“容错”,是进一步细化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努力为企业营造更优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将为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新业态、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提供更加宽容的制度环境。

下一步,常州市司法局将在执法监督实践中不断归纳总结经验,根据情况适时推出第二批、第三批清单;并联合各行政执法部门通过开展执法培训,入企宣传解读等方式让各类市场主体充分了解清单内容,使免罚清单制度能够落实到位、有效执行。

来源:市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处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