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丨常州遥观:文明“炼”城记
发布日期:2021-02-02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过去的2020年,常州经开区遥观镇文明城市季度成绩持续提升,被评为常州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集体,遥观镇文明城市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看得见的,是考评成绩的提高;看不见的,是文明的力量由内而外地蔓延到城镇建设中,渗透到百姓的内心深处,扎下根来。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 。文明的城里,有一群文明的人。

银行门口整齐停车
    文明,从“店门口”开始
    新年的第一天,外卖小哥赵日天和往常一样,骑着电瓶车穿梭在遥观的大街小巷。
    和往常又有点不同的是,每到一处店门口,他都会环顾四周,寻找非机动车车位标志。“以前取餐,因为抢时间,哪里方便停哪里,经常被人撵。现在看标志停车,再也不怕被撵了。”
    开了8年水果店的范兴波,生意越做越顺心。范家的水果店,前门对着临津路,后门对着遥观老菜场,都是人流密集地。“过去,前后门车子把大门都堵住了。还有人因为停车吵起来的,做生意讲究以和为贵,听着多闹心。现在门口都整整齐齐,多顺心哪。”
    李金凤在观澜云庭小区商铺经营着一家花店。“说来惭愧,最开始我是反对在店门口划停车位的,怕影响生意。”在城管队员反复的解释沟通下,李金凤勉为其难点了头:“试试看吧”。
    车位线划好了,现实和她的想象有些差异。“没划车位的时候,老有人停在通行出入口。划了车位,大家都按序停车,进出比以前方便。花店的进货车,都可以直接开到店门口。”
    该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周丹介绍,去年9月开始,结合文明城市建设规范,遥观镇综合执法局、交警中队、建设局多部门联动,针对不同路段人流量的大小,结合乱停乱放“重灾”地段科学研判;同时听取沿街商户和居民的诉求和建议,在不影响行人通行、保障道路通畅的前提下,遵循“应划尽划、规范有序”的原则划设停车位,树立禁停和引导停放指示牌。
    一条条停车线,成为文明城市的底线。据统计,2020年全年,遥观镇区范围内新增非机动车划线4680余米,扩容停放非机动车六七千辆。
    三分建,七分管。江南银行遥观支行门口。“你好,电动车可以停到银行右侧面非机动车位上,门口是机动车停车位。”这句话,城管队员王志虎每天都要重复无数遍。
    王志虎负责银行片区的城市秩序维护,日常巡逻配合各部门整治户外广告、乱停乱放、流动商贩违规占道经营等问题。“经过几个月的引导,现在大家都会比较配合。”王志虎说。
    位于建设南路、今创路、临津路三条道路交叉口的江南银行遥观支行门口,曾是乱停车的“重灾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停,互相堵着出不来。”银行工作人员王激波为此常常要在大厅喊话:“谁的车堵了,出来挪一下!”“现在好了,专车专位,互不影响,也不阻碍公共交通。”

为避免整改陷入“治理—反复—再治理”的圈子,遥观镇交警中队、派出所、综合执法局联合执法,定期针对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开展集中专项治理,全年拖移、摆放违规停放非机动车9000余辆次,倒逼居民养成规范停车、崇尚文明的良好习惯。疏堵结合,绘就了街头文明出行的风景线。

垃圾分类宣讲
    文明,从“家门口”开始
    吃过晚饭,留道社区居民李建祥照例出门散步。沿着贯通上头巷村的休闲步道,屋前檐后绿化景观错落有致。走上几步路,就是村里新建的健身广场。
    篮球场上,年轻的小伙们大汗淋漓。李建祥围观了一会,径直走向器材区锻炼起来。“这是个智能健身器,在锻炼时可以准确掌握个人运动信息,提高科学锻炼水平。”李建祥说,两年前,这里是一块杂草荒地,“邻里间因为荒地种菜问题还闹了点不愉快。”前年开始,留道社区陆续投入150万元,在杂草地上修建起健身广场。
    广场上,不时有牵着狗绳的居民经过。去年12月,留道社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举办了一场“文明养犬我行动 遛狗牵绳我先行”的道德讲堂活动。
    活动中,小品《一只“汪星人”引发的“战争”》,讲述了小区两户邻居因主人不牵狗绳、狗随意撒尿拉屎等不文明行为争执不下,通过网格员小杨和文明实践志愿者小刘调解与引导,最后实现了和睦共处。
    这一幕,不少居民记在了心里。居民徐文英说:“楼下的住户养了一只泰迪,总是乱跑乱叫,把我女儿吓得直跳。现在,他们出门都牵了狗绳,楼上楼下见面也开始打招呼了。”
    在遥观镇,文明城市与乡村振兴正有机衔接。

    在勤新村,“全国文明村”的荣誉让村民们振奋不已,表态“再接再厉”;在印墅社区,老墙面变身文化墙绘,“绘”出了农村人居环境文明新画卷;在洪庄村,垃圾中转站“爆改”变身“高颜值”第一网格党群直通站;在芳庄村,一处处美丽庭院吹来文明花香;在通济村,“六长”(村长、片长、队长、河长、路长、所长)合力将人居环境整治落实落细;17个村(社区)“一村一道”工程全部完工……一个个“家门口”的变化,见证了文明品质的提升。

“遥观好人”颁奖
    文明,从“红马甲”开始
    当文明城市开启“美颜模式”,作为城市的主人——越来越多的“红马甲”出现在街头,行走在乡间,温暖在身边。
    去年以来,遥观镇抓好顶层设计“先手棋”,全力打造“我爱遥观”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形成了 “1+22+N”(即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N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三级架构体系。开展了“党旗高扬 红色遥观”百姓名嘴选拔活动、“爱敬诚善 德润遥观”好人推送活动、“童心飞翔 筝情遥观”云上风筝节、“花漾生活 绿满遥观”最美庭院(阳台)评选、 “‘筷’乐生活 情满遥观”公筷公勺倡议等创新活动。
    其中,“科普新知 发现遥观”工业旅游探寻活动被评为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遥观镇绿色绘就“美丽家”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省志交会铜奖。绿色绘就“美丽家”志愿服务项目项目以“美丽庭院”评选为契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由文明实践志愿者为村(社区)爱好花草的家庭提供阳台、庭院设计美化志愿服务培训。目前,全镇已有20户家庭被评为星级“美丽庭院”。
    同时,该项目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组建宋剑湖小学“红领绿波”志愿服务队,由学生带动家长一起走进村(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传唱遥观版《垃圾分类歌》。目前,已有1000余名小学生参与垃圾分类宣讲和劝导队伍。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体力量,遥观镇成立了“宋剑湖先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11支镇级志愿分队、21支村级志愿分队,1.1万个“红马甲”在美丽遥观的版图上,点亮“志愿红”“文明红”。与此同时,3名“中国好人”,1名“江苏好人”,11名“常州好人”,十大“遥观好人”,这些身边榜样播撒“文明火种”。
    “一座文明城,仅有环境秩序等‘硬件’不够,更重要的是,让每个深受文明感染的人选择继续传递,才能让城市肌理有源源不断的文明滋养。”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遥观镇党委书记冯晖表示。
    于是,“遥观好人”戈建鸣接过“中国好人”、父亲俞金坤手中的奖杯,立志接续传承;曾经反对划车位的李金凤,成了一名“编外”的文明停车引导志愿者;“拆了鸡棚”的洪庄村村民张云兴,加入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志愿队伍中……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