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补齐民生短板 我市社区治理创新方法获人民日报点赞
发布日期:2021-02-01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社区治理是基层治理的终端,也是精准发力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因素。近年来,我市通过创建社区议事厅、开展“全科社工”服务标准化窗口等一系列方法创新社区治理模式,日前获人民日报点赞。


    走进新北区薛家镇中巷社区的“19点议事厅”,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讨论最近开展的祖孙亲子类项目。这个项目共分为手工课堂、心理沙龙等8项内容,都由居民们提出,社区负责落实。自从有了议事厅,不论大事小事,居民们都只要来这里提出问题,就能现场获得答复,同时办理进度也会予以公示。

    中巷社区“19点议事厅”从2017成立以来,共举办了150多场活动。利用居民有空的下班时间,让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自己调和“家事”。近年来,在常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全市1028个村(社区)都建立起类似的议事机制,真正做到“民事民治、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评”。

    在社区工作模式中,全科全能社工的培养在我市也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朱幸巧是钟楼区永红街道荆川里社区的工作人员,从以前只负责民政条线,到如今“一手包揽”社保、残联等32个条线,她一下子成了为居民服务的“小百科”。

    目前,全市1028个村(社区)中都至少设立一名全科社工。去年,常州市民政局打造了全市首批20个“全科社工”服务标准化窗口,把“一人受理、全程办理”后节省下来的人力融入社区网格化管理,打通服务百姓的“最后一公里”,预计今年将再增加20个示范窗口。

    近年来,我市围绕社区治理进行了十多种模式的创新探索,让居民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针对新型农村社区,常州市民政局鼓励基层单位大力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围绕村民融入、留守老人关爱等开展活动。截至目前,常州共有社区社会组织7981个,平均每个社区达到7.7个。
    CBS融媒中心 伍洲 史俊华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