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经开区:“全民反诈”严守群众“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凡是网上贷款需要先交钱的,就是诈骗!”“凡是索要卡号密码验证码的,就是诈骗!”近日,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将近年来最常见的诈骗手段制成了8条短语,贴在奶茶杯上提醒大家时刻警惕电信网络诈骗,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牢固树立“控发案就是保平安,防电诈也是保民生”的工作理念,全面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攻坚行动。去年,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基本实现“零增长”,电诈警情数降幅列全市第一。
    成立专班,反诈宣传既有“大锅”又开“小灶”
    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推动开发区管委会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压实职能部门、乡镇街道主体责任,全面形成“党政主导、公安主力、部门协同、网格治理”的反电诈工作新格局。同时在公安分局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全面营造全警动员、全警参与、全警发力的攻坚氛围。
    “我们明确基层所队将压降电诈警情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克服畏难情绪、麻痹思想,前置战前动员,全力消除‘靠天吃饭’、宣传‘无用’等负面思想,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工作,促使民警有激情、有动能、有能力开展好防范宣传。”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蒋竹骏介绍,他们专门成立防范宣传工作专班,全力打通警情研判、案件分析、产品设计、宣传推广、督促落实等工作关键环节,确保宣传有“大锅”有“小灶”。
    多点开花,宣传形式既有“线上”又走“街巷”
    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以社区、单位、学校为单元,组建经开公安“反电诈联盟”微信群,依托“经开微警务”公众号平台,联合经开区7家党政公众号构建宣传矩阵,每周二、五定期推送“反电诈即时资讯”。目前,全区已建群2793个,入群人员29.3万人;编发电诈警情故事119篇,点击阅读37.5万人次。
    除了丰富多彩的“线上”宣传,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还抢占传统阵地,在全区35块公共户外大屏和665块商用显示屏,每天两次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海报;在全区37家菜场、218家超市设置小喇叭、小广播,集中播放反电诈资讯;在全区178栋628个单元楼道台阶张贴反电诈提示标语,强力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
    此外,针对老年人群体不使用智能手机、交流不便等情况,辖区派出所社区民警主动联系老年人活动社团,利用广播等手段在晨练和傍晚活动时间进行反电诈播报。同时,民警联系美团、饿了吗、快递骑手悬挂小喇叭,让他们在外送过程中广泛播报反电诈内容,多种形式并用、多渠道发力,最大限度地提升宣传覆盖范围。
    联动联治,宣传队伍既有“主力”又有“辅力”
    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突出社区民警主力军作用,将反电诈宣传作为创新公安机关社会管理的重要载体,对本地新增人员、企业新招员工实现动态化、常态化宣传教育,把好“入口关”。去年以来,已印发告知书29万余份。
    与此同时,他们将反电诈宣传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把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作为宣传活动的主阵地,组建经开公安反电诈警花宣讲团,开展企业现场宣讲117场次,受众4.5万人;与中天集团联合推出“反电诈小剧场”栏目,制作视频短剧21例;与戚墅堰车辆研究所、今创集团等重点单位宣传部门建立联络机制,联合制作宣传产品,联合谋划宣教活动,联合推广反诈资讯。
    此外,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将反电诈宣传作为创新“警格+网格”现代治理的重要载体,依托乡镇、街道综治平台,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综合执法队伍、基层村社干部“三支队伍”作用,将乡镇街道人员纳入到公安反电诈宣传防范队伍,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合联动机制,打破公安单打独斗的局面。目前,已开展相关培训活动8场次。
    规范制度,常态反诈既有“约谈”也有“激励”
    去年以来,常州经济开发区分局明确分局班子、所队班子领导防范宣传具体责任,根据各自分工,挂钩联系党政机关、重点企业,与民警同步开展防范宣传活动。对工作不力、进度拖沓的,明确由分局长直接约谈所长,分管副局长直接约谈派出所其他班子成员工作制度。
    此外,对上市企业、重点单位、发案单位、受骗个人,严格落实局领导、“督考推”、所领导、社区民警“四级回访”制度,严防同类案件发生,坚决杜绝“反复发、发反复”的情况;并将防范宣传工作纳入分局单位、民警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直接与奖惩挂钩,对工作得力、成效明显,特别是及时发现、阻止发案的单位、个人,第一时间进行表彰奖励。截至目前,通过“反电诈联盟”微信群及时发现并阻止发案59起,开展一线表彰奖励67人次。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