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司法:“1+2+X”工作法妥善处置消费纠纷
发布日期:2021-01-27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半边山下”创立于2016年,缘起于江苏金坛茅山风景区内的金牛山庄,是一家基于互联网的度假民宿预定平台。 

它与其他平台最大的不同就是,消费者可以通过办理会员免费入住旗下民宿,但在住宿之前必须缴纳高额押金。2020年受疫情影响,国内外旅游业受挫严重,“半边山下”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4月以后的押金订单无法及时退还。司法局非诉讼服务平台、法律援助大厅,法院微解纷平台、立案大厅接待了咨询及投诉达上百件。案件处理不当,将会引起群体性上访,针对这一情况,金坛区司法局及时联络“半边山下”公司、法院、市场监督管理局、旅游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会议,形成“1+2+X”应急处置方案。

1:一组人员。司法局从驻法院调解工作室的三组成员中紧急抽调一组专门负责“半边山下”押金退还工作。该组专职调解员朱小明之前是民一庭退休法官,擅长办理合同纠纷,书记员汪小芳担任调解员助理已十余年,作为女同志工作细心负责,二人是处理“半边山下”工作的最优人选。接到通知后,两人都表示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对于手上在调的案件两人保证也会保质保量的完成好。

2:两套方案。经过研判,半边山下的案件案情相对单一,均是由未及时退还押金引起的合同纠纷,调解员在接到案件后会向当事人分析利害关系,有一部分当事人因为对半边山下公司的不信任提出通过诉讼来解决纠纷,调解员讲明调解更快捷、更灵活、不收费等优点。经过释明,有90%的当事人选择调解途径解决纠纷,对于一定要诉讼解决纠纷的当事人,调解员也对他们进行及时引导,迅速将案件退回至立案庭立案。

X:多部门配合。通过联席会议发现,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旅游局、政府办、12348等多家单位都接受过半边山下退押金事件咨询及投诉,司法局借助“互联网+”,打破信息壁垒,建立相关单位微信联络群,融合平台优势,实现数据互通,及时引导,形成信息互通、工作互联、资源互享的有机整体,做到无缝对接。

截至目前,专职调解员受理半边山下退还押金案件共计463件,接受调解401件,调解成功的395件,出具法律文书395件,80%案件协议在2020年6月1日前兑付,最大限度的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