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司法局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感念党恩·护苗逐梦”主题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5月31日下午,常州市司法局、共青团常州市委工作人员来到新北区西夏墅街道,对社区矫正对象赵某未成年子女开展“护苗”关爱活动。赵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拘役五个月,缓刑十个月。赵某夫妻二人在私营企业上班,收入微薄,家中有一儿一女,儿子尚读小学,生活负担较重。工作人员详细了解赵某接受社区矫正的情况,细心询问其工作、生活及孩子学习情况,并向赵某送上助学金1000元,鼓励赵某遵纪守法,树立信心,克服生活困难,力争顺利渡过矫正期。

今年五月份以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厅“感念党恩·护苗逐梦”工作部署,采取四项措施,扎实开展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护苗”主题日活动。一是组织开展摸排。组织各辖市、区司法局,通过信息平台、实地走访等多种途径,对全市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后续照管对象困难家庭进行摸排,重点排查是否存在未成年子女失学情况。二是健全工作台账。通过走访摸排的基础上,了解特殊人群困难家庭的困难原因、法律需求和生活需求,掌握他们未成年子女生活、学习等实际状况,建立健全全市特殊人群特困家庭基础台账。三是开展爱心助学。协调教育部门,落实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义务教育政策,确保他们不失学、不辍学。在“六一”节前夕,市司法局联合团市委对12名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开展爱心助学,共计发放帮扶金12000元。四是丰富帮教形式。各地通过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党史教育、邀请检察官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和警示教育、开展心理咨询和心理辅导、远程视频会见帮教、赠送书包和书籍等学习用品等多种形式,开展特殊人群困难家庭未成年女子关爱活动,帮助和促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

“护苗”主题日活动的开展,不仅帮助特殊人群特困家庭渡过难关,还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爱,进一步激发起了他们改过自新的动力,进而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来源:市局社矫处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