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工地专属网格“红色加油站” 溧阳党建引领工作创新
发布日期:2021-05-06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秉着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宗旨,充分融合党建特色资源,以农民工兄弟需求为出发点,提升党建引领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溧阳市委政法委和该市住建局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引领核心作用,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建筑工地专属网格的基层治理全过程,探索建立“党建引领+专属网格”工作法。

党课课堂

4月26日上午,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课在溧阳市在建工地夏林馨园项目专属网格的会议室内开讲,工人代表像课堂上的学生一样,聆听党史知识。

建筑工人黄敏高表示,通过学习让他更加充分真实地感受到党的伟大:“我们祖国今天的成就是来之不易的,作为新时代的建筑工人,我们要更加有信心,坚信跟党走,为建设祖国作更大的贡献。”

走进夏林馨园项目工地,现场井然有序、道路整洁,各项工作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尤其是工程项目部里的党建活动室、党史宣传廊、“三官一律”工作室、心理咨询室、职工之家等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让人耳目一新。

党课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小课堂只是溧阳市高标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市委政法委、住建局不断强化党组织的引领核心作用,以夏林馨园项目工地为试点,因地制宜打造“红色工地”,建立“党支部+专属网格”的管理模式,成立工地专属网格流动党支部,将服务党组织纳入网格党建范畴,把工地党员作用发挥出来,把沉在项目上的党员骨干凝聚起来,开启多方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

溧阳市夏林馨园项目工地负责人钱春伟告诉记者,为民工维权方面,“工地流动党支部积极参与,与司法部门联系,为其免费请律师。”

据介绍,目前溧阳市住建局建管中心承担全市800多万平方米质量安全工程管理的监督和检查,工地现场党员流动性较大,分散不均,加强学习、组织培训较为困难,流动党支部的成立,在项目部、班组和员工之间搭建了一个平等协商的平台,针对特困员工家庭,溧阳市住建局建管中心党总支还号召全体职工对其进行募捐,扎实推进平安溧阳、法治溧阳、基层基础建设。

作为此次建筑工地流动党支部的首个试点单位——龙海建设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张龙海是名拥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表示,公司长足的进步离不开党建的引领,离不开基层党的建设。

下一步,溧阳市委政法委和住建局将针对全市建筑企业的重点项目,依次开展 “流动党支部”和工地专属网格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推进全市“智慧平安工地”建设。 

通讯员 冯国智 周明 扬子晚报/紫牛记者 毕俊星

校对 徐珩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