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招并举”焕发社区党建治理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2-03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金坛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安置社区治理新格局,创建了以尧塘街道尧顺社区“红树林党建家园”为代表的一大批红色安置社区党建项目。牢牢把握“区域统筹、资源整合、服务联动、共建共享”的管理目标,创新六项机制,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安置居民的内心温情和物质需要。

一是打造零距离小站

搭建“零距离”工作室,设立“零距离”热线电话,推动区领导、街道领导、两代表一委员等以社区团队成员以等身份在挂钩社区内开展“当堂坐诊”“上门巡视”“多方会诊”等,及时收集舆情、倾听民意、为民维权,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实现零距离沟通。

二是组建锵锵评议组

积极培育社区自治力量,将关心社区事务、关注治理成效,具有强烈家园意识的热心党员和群众召集组建评议组,不定期开展工作协调会、纠纷调解会、社区治安巡逻等,对社区文明、社区环境、社区服务进行评议监督,充分激发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是成立候鸟铃铃队

响应“群众有呼声,我们有回声”的奉献精神,成立24小时待命的党员群众志愿队伍,以善于观察、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工作热情破除疑难、解决矛盾,有效增进社区居民之间的邻里感情。

四是开设红树林学院

激发学习教育主要阵地,通过有计划、有重点、多样化地组织教育培训班,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居民教育等活动,向社区居民宣传政策法规、开展知识讲座,促进安置群众尽快适应从“村民”向“居民”的角色转变。

五是创办红棉文体团

大力培养居民文艺骨干,打造社区文化品牌,深入挖掘片区特色文体资源,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以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文娱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创优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六是打造楼宇“微党建”

遵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小区公共活动空间为次阵地、楼栋空间为活动角”的建设思路,将党建阵地由宏观向局部、由主干向末梢的拓展延伸,深入推进社区抓楼栋、楼栋抓住户,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