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司法局“三大课堂”助推“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发布日期:2021-06-0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区司法局以乡村法治建设为目标,从三大课堂入手,立意创新、真抓实干,切实推动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落地实施。2021年新遴选127名“法律明白人”,进一步壮大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

一、优化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训课堂。一是落实培养对象。各乡镇落实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对象,对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的文化程度、熟悉法律法规情况、职业情况等进行摸底调查,建立了培养对象的初步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村(社区)一卷。二是优化培训计划。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结合实际,拟定培养对象法律素质提升计划,聘请了专业人士分批进行法律专题培训,干部每年集中学法应不少于4次,参学率达到90%以上;村民代表集中学法每年应不少于2次,参学率达到80%以上。三是建立学法平台。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充分利用礼堂、法治书屋等阵地,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讲堂,开展法律培训、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活动,为培养对象学法提供平台。2020年通过法治讲堂在线培训12次,参与培训人数960余人次。

二、创新农村“法律明白人”业务课堂。组织农村“法律明白人”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强化群众法治理念、提升群众法律素养。推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在法治精神、法治要求的基础上,融情、法、理于一体,最大限度将基础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就地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20年,镇村两级调委会共化解矛盾纠纷7890件,涉及金额500万余元,其中45%的简易纠纷通过各村“法律明白人”成功化解。推动农村“法律明白人”开展法律服务工作,深入了解当地社情民意,因地制宜,使法律服务更为精准有效。今年,接受群众咨询1600余人次,代跑代办法律援助申请80件。

三、构建农村“法律明白人”管理课堂。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及时公布法律明白人的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根据日常工作、群众评议、法律测试等情况对“法律明白人”进行综合评价,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予以调整或解聘;构建培养与激励制度,积极在农村“法律明白人”队伍中发展和培养党员、村干部,从“法律明白人”中选取优秀代表,担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等重要职务,激发肯干实干的激情,激励“法律明白人”正确处理基层矛盾纠纷,更好地践行法治精神。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