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一线:教育整顿 | 金坛区司法局“望闻问切”根治“顽瘴痼疾”
发布日期:2021-06-23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金坛区司法局狠抓“顽瘴痼疾”整治,对症下药,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推动教育整顿持续走深走实。

定期复诊,强效督促回头“望”。教育整顿期间,金坛区司法局深刻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意义,通过集中学习、分层反复宣讲、印发摘要单页等形式进行政策宣讲。逐级逐人进行一对一、点对点的谈心谈话,反复开展“八必谈”活动,帮助有问题的干警打开心结、消除疑虑、主动向组织讲清楚问题,坚决克服“等一等”“看一看”“挺一挺”的侥幸心理和观望态度,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反复把自己摆在“刀刃”上,让自己经得住查,经得住“望”,截至目前,共开展谈心谈话活动9场,共计60余人次。

广拓渠道,服务群众“闻”民声。群众认可不认可、接受不接受、满意不满意,是检验政法队伍整治顽瘴痼疾成效的重要标尺。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金坛区司法局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广拓渠道收集民声。线上通过“互联网+”模式,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及时收集、挖掘问题线索,形成监督合力。线下实地走访调研,共收集公共法律服务意见建议57条,反馈问题7个。公示顽瘴痼疾问题清单、通报问题整治结果、展示服务群众项目清单,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深入企业座谈解决企业经营难题,开展面对面沟通化解邻里纠纷,让群众检验办理的“小事实事”,彰显整治“疗效”,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把脉问诊,查找顽疾“问”病症。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难点,通过自查自纠、排查筛查、征集意见、开门纳谏等多种渠道把脉问诊,查找队伍存在的顽瘴痼疾问题线索。详细了解干警的家庭家风情况以及“八小时外”的活动情况,同时希望干警家属支持、配合教育整顿工作,携手筑牢司法行政系统廉洁防线。广泛征求代表有效意见建议12条,整合梳理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不到位、部分法律援助律师代理诉讼案件、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存在迟到早退现象等若干条涉及司法行政队伍顽瘴痼疾的“问题病灶”。

源头治理,严格把关“切”病根。落实党员评、干部议、个别谈、综合评等环节,按照“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标准,对队伍成员履职情况作出全面评价,针对各项评议结果组织部门结合任务落实情况开展帮扶指导,逐一研判,针对指导帮扶和分析研判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会诊”,找准共性问题,深挖个性问题,确保隐患早排查、早化解。同时,加快织密制度短板,突出建章立制,依托“学习强国”APP,每周轮训等线上线下及时下“药”,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制约和影响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让人民群众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让人民群众共享队伍教育成果。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