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之星 | 徐金蛇:奋勇扑火获见义勇为奖励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政法委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平安之星@平安卫士候选人

徐金蛇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安家品臻卤肉加工作坊个体户除了这个身份外他还是一位见义勇为的救火英雄

3月19日上午,江苏省常州市高新区公安分局安家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民警来到徐金蛇经营的店铺,看望慰问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扑火的小伙徐金蛇,并送上见义勇为奖励5000元。

2021年2月24日15时许,徐金蛇在安家安宁路的卤菜店上班时,突然发现邻居黄云华家厂房围墙内的稻草堆着火了,院子里还堆放着零散的干草堆和黄豆秸秆。眼看着火的草堆火势越来越大,徐金蛇立即跑向厂房,一边报警一边通知厂里的两位老人先到安全地带。

紧接着,徐金蛇和父亲徐成名一起找来灭火器,不顾自身危险,爬上了5米多高的稻草堆灭火。因为火势太大,灭火器很快用完,只能靠打水灭火。徐金蛇在往返不断接水中,很快消耗了大半的体力,加上稻草堆中间因燃烧导致虚空,他一脚踏空,不慎从草堆高处摔入火堆,造成左腿髌骨骨折,以及右小臂、右手背及右脸颊二度烧伤,被送至常州第四人民医院救治。

“如果没有金蛇兄弟和热心村民,我这个厂子就是‘火烧连营’,1600平方米,损失恐怕要近100万元。”事后,厂房主人黄云华激动地说,在热心邻居的努力下,火势得到了控制,虽然有浓烟冒出,但不会危及到厂房。消防员很快也赶到,将火彻底扑灭。

“当时火势很大,我们赶紧把他扶到一边,可他让我们不要管他,灭火要紧...火灭了后,我们才知道他受伤很重。”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父亲徐成名十分心疼,而他自己也在救火过程中伤到了脚,有点骨裂。

据介绍,徐金蛇今年33岁,来自安徽安庆,在老家时便入了党,目前和父亲在安家济农村开了一家卤菜店。

徐金蛇不顾个人安危、奋勇扑火的行为感动了周边居民。为进一步弘扬见义勇善举、义举,凝聚和传递崇尚正义、追求崇高、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强大正能量,19日上午,安家派出所见义勇为工作站民警来到徐金蛇经营的卤菜店表彰奖励他奋不顾身、勇敢救灾的精神。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