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辈的力量丨韦萍:追忆我的父亲韦凤元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革命先辈的事迹是最好的教科书

聆听他们的故事

探寻初心足迹

激励使命传承

让信仰之光照亮前路

本期小编带大家走近退休干部韦萍

一起听他讲先辈的故事

韦萍,武进法院退休干部,系抗战老兵韦凤元之女

韦凤元,1920年6月出生。1920年6月出生于盐城市大丰县龙堤乡,1943年投身抗日武装斗争,1946年参加解放战争,任当时盐城地区台北县堤东区公安股长。1949年6月,武进县湖塘桥派出所建立后,任湖塘桥派出所第一任所长,1994年在常病故。

我的父亲韦凤元,是一名抗战老兵,他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1943年,刚满23岁的他毅然投身抗日武装斗争,从此坚定地走上了一条革命道路。

父亲舍生忘死、坚韧不拔,冲锋在对敌斗争的第一线。他1943年开始相继参加了抗日斗争和解放战争,是一名在党、爱党、永不叛党的忠诚党员。走上革命道路后,他在家乡高举义旗,荡寇锄奸,除暴安良,威震一方,家乡的老人们至今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并交口赞誉。在解放战争中,父亲随解放军大部队南下,于当年4月23日参加了强渡长江、解放并接管常州的战斗。他因熟悉了解当时武进县的政治、军事、社会等各方面重要情况,又从事过公安工作,故于胜利渡江后立即被任命为武进县公安局第三区股长,负责西夏墅片区的剿匪和社会治安秩序维护工作。后来又先后被任命为湖塘桥派出所第一任所长、武进县公安局副局长、武进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武进县人事局局长、武进人民医院书记等职,直至1983年离休。

父亲嫉恶如仇、刚正不阿,剿匪侦破工作成绩突出。在担任湖塘桥派出所所长期间,正值新中国建立前后、革命政权尚未完全巩固之时,国民党残余势力的破坏和暗杀活动十分猖獗,剿匪斗争任务非常艰巨。当时,在湖塘地区部分敌特被人民政权惩处镇压了,余党对我父亲怀恨在心,诱骗父亲去理发店里理发剃须,然后伺机将掩藏在工具箱里手枪掏出来将父亲打死。父亲及时识破了他们的阴谋诡计,并反过来将他缴械并绳之以法。他事事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全所干警在他的带领和影响下,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因此湖塘桥派出所于1950年1月荣立集体甲等功。

父亲不忘初心、坚守正道,是我们家的“革命家”。他前半生戎马倥偬,后半生忙忙碌碌,一直跟着党和政府走,从不患得患失,更不讨价还价。作为一名革命的老战士、老党员,坚定地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革命信念,一生从没说过半句有损党的形象的话,更没干过半点有损党的利益的事情。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遭受无端冲击的非常时期,他也依然对党充满信心。他对晚辈的思想教育永远是:在政治上要积极进步,听政府的话,跟党走;在经济上要坚持原则,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社会上要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能有半点虚浮。

父亲1949年离开故乡盐城大丰到1994年在常病故,一共只回过两次故乡。最初是因为忙于工作,无暇他顾;后来是因为积劳成疾,无法成行。他不能经常回去走走看看,但对故乡始终一往情深,特别是对已经牺牲的战友无限缅怀。前几日,我带着对父亲的思念回到故乡,专门走访了他曾经战斗过的许多地方,也算是对已故老人的一种至诚告慰吧!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