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饮海: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发布日期:2021-06-1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江苏省司法厅,举行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团6名同志,从不同岗位、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讲述了忠诚履职,坚守法治,为民担当,忘我奉献的先进事迹。

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今天,一起聆听

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常州市武进区司法局牛塘司法所所长 刘饮海

我是常州武进区司法局牛塘司法所所长刘饮海,8 年前,组织找我谈话,决定让我从交警中队长改任司法所长,我爽快答应。

事后,有人说:你真傻,司法所长是“没权没钱跑断腿,不吃不喝磨破嘴”的苦差事,每天除了面对各种各样的纠纷,还要做好社区矫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是个费心费力不讨好的“芝麻官”。

尽管如此,我心想:任何工作总要有人干!身在牛塘,就要学习牛的品格、弘扬牛的精神,脚踏实地,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我认为,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就要把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用真情解难帮困

百姓事情无小事!家里的事可以放一放,但百姓的事不能等一等。

去年 12 月 19 号晚上 11 点,我正准备休息,社区矫正对象程强在微信留言:“刘所,我在网上借了几笔贷款,还了几年,越还越多,不知何时是个头?” 

在平时走访中,程强性格内向,不擅社交。深夜发微信,我预感情况不妙。那晚,天冷得出奇,寒风夹杂着雨雪,冻得人瑟瑟发抖。我来不及多想,马上披衣起床,赶到程强家。

“刘所长,我生不如死啊!”刚见面,程强抑制不住内心的痛楚和泪水,一股脑儿向我道出了所有的委屈。

原来,两年前,程强借钱给孩子治病,结果还是没有挽回孩子的生命,还因此欠了“一身债”。

孩子没了,妻子整天以泪洗面,上门讨债的人排队。受疫情影响,他找不到工作挣不到钱。命运的无情,使他的精神处于崩溃,眼神中流露着绝望。

“你有事跟我说,千万别做傻事!”了解到事情的原委,我与他谈家庭、谈生活、谈未来。

我说:你是这个家的顶梁柱!你有妻子,你要承担丈夫的责任;你上有父母,他们老人家还指望着你养老送终,是男人就要拿出男人的样子。我从“情理”到“法理”,从“违法”到“守法”,说得嗓子都哑了。整整一个晚上,我推心置腹,耐心劝导,终于使他放下了包袱。

第二天,我又带着律师帮他分析借款的性质。在律师的帮助下,程强依法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如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程强逢人便说:“如果不是刘所,就没有我今天幸福的家庭!” 

有人说,解决百姓的“揪心事”比较难。但我想,多换位思考,多从百姓的角度看事情,真情为民就不难。

我认为,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就要把百姓的事放在心上,用真心定分止争

2018 年 8 月,孟津河牛塘段防洪大坝施工,期间压坏了村民王巧红房前的水泥路,也压坏了村民的自留地。当时,施工队长拍着胸承诺:“完工后恢复原状。” 然而,工程结束后,施工队悄然离开,82 岁的王老太和另两位老人左等右等,施工队迟迟不来。

在多次“找说法”没有下文的情况下,三位老人冒着高温酷暑找到了我。看着汗流浃背的老人,我赶紧倒茶安抚。

“请相信,我一定给你们满意的答复。”了解事情经过,我安顿好老人,骑上摩托车到现场,查看受损的住户,丈量受损的面积,来回奔波收集村民的诉求。

紧接着,我忙前跑后,多次找施工队负责人、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经过 7 天的轮番劝说,终于达成了一致。就此,一场有可能引发群众上访的纠纷得到了化解。

事后,王巧红老人经常指着门前崭新的水泥路说:“刘所真好,让我避免了一场官司!” 

只有百姓和谐,我心里才踏实。我深知,百姓纠纷无小事,作为司法所长,对那些濒临激化的矛盾纠纷,不能“躲猫猫”,要迎难而上,用真心真情对待。

8 年来,我奔走基层,足迹遍布牛塘每个角落,先后直接化解疑难复杂纠纷 680 余件,调解成功率达 99.5%,靠的是什么?讲法理、靠人格、凭感情、用智慧,说事拉理,尽最大努力定分止争。 

近年来,我探索总结“热情接待、认真调查、及时掌控、提前介入、快速化解”二十字调解法以及“法治思维给答案,法律思维说服人”两步解决纠纷法,得到群众认可。

我认为,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就要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创新思维办好惠民实事 

8 年前,我刚接手调解,碰到这样的难题:牛塘镇常住人口 9 万多,各种矛盾频发,由于村(社区)工作力量薄弱,每年高达 500 余起纠纷,一些不能就地化解,只能上报解决。

半路出家,大家都为我捏把汗。可我相信世上无难事,我没日没夜地加班走访,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虚心向同事求教,总结调解方法,我创新推广在司法所、村调委会联动调解基础上,引入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发挥其法律专业优势,让百姓遇到纠纷时,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如今牛塘镇实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一个个法律顾问“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定分止争的和谐卫士、基层干部依法办事的得力助手。

我还牵头成立武进区第一个园区调委会、第一个“和事佬”调解室,第一个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室。

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的法治获得感,我创新推出司法所、基层调委会、社区律师、老党员、老干部、社会贤达等多元社会力量参与的“全员调解”新模式。

“小联动”助推“大治理”。近年来,牛塘镇的矛盾纠纷急剧下降,没有一起因矛盾纠纷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民转刑事件,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常年的基层工作使我认准一个理:抓法治宣传既要抓迅速见效的项目,更要让百姓长期受益。

近年来,我发起成立武进区第一个普法志愿者中队,多次利用节假日,深入企业、学校、农村,组织开展各类法治宣传讲座 280 余场,受益群众近 7 万人次。与此同时,我还创新推出微信、微画报、微课堂、微电影、微剧院法治宣传新模式,成为武进十大普法品牌,“牛塘普法周三小课堂”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达 8 万多。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无论何时何地,我将继续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俯下身子、埋头苦干,咬定目标、勇往直前,一步一个脚印,做百姓需要、认可的“牛”,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