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整顿 | 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七项内容”
发布日期:2021-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是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也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日前,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结合检察职能,经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向社会公布天宁区检察机关检察为民办实事“七项内容”:01落实“四号检察建议”工作

联席会议(走访摸排)、专项行动、法治宣传、建章立制、总结提炼。 

02非法集资风险防范

社区宣传、非法集资案件调查报告、调研文章:“现金流”模式下集资诈骗罪中非法占有目的证明、公开听证化解涉非法集资案件矛盾、向社区矫正人员普法宣传。

03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主动将司法救助工作融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不断巩固优化提升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理念、机制、成效,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04服务民营企业发展

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走访企业了解需求、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保护商业秘密示范点、开展知识产权法治宣传。

05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对郑陆镇人居环境进行深入走访调查;加强与郑陆镇及乡村有关部门沟通,深入了解环境资源保护、农产品安全、农业生产等领域诉求;对去年办理的办案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结合前期走访调查及“回头看”实际情况,全面梳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摸排发现一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加强与区镇两级行政机关沟通和协调,灵活采取蹉商、发送检察建议、公开听证、专家咨询、圆桌会议等方式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调研和前期案件办理情况对工作进行总结。

06案件信息公开

及时将案件信息及案件文书公开至12309外网,深化检务公开工作,扩大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面、提升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提升人民运用法律武器捍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07检察人员进网格

以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把学习党史、教育整顿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全院网格员开展调研问需,围绕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统筹全院力量开展相关活动。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