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浦北社区网格向“黑牙医”诊所亮剑
发布日期:2021-08-23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1日,兰陵街道浦北社区网格员陈素娥在走访时接到居民杨阿姨反映,小区附近不知何时开了一间牙科诊所,怀疑是“黑诊所”。

网格员了解到后在日常巡查中特地留意了一下,发现这家诊所的环境和设施陈旧,并不像正规的牙医诊所,且其招牌仅仅是在门上贴了“牙科”两个字,但还是有顾客在里面拔牙和挂水。于是她立即将情况报告给社区网格长,网格长知晓后,并没有打草惊蛇,先将线索上报至街道网格中心。

街道网格中心接到事项后,立即联合区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突击检查,发现该诊所无证无照,且负责人并没有牙医的行医资质。卫监人员当场对当事人出具处理通知书,把现场的药品、器械全部进行没收,派出所也对当事人进行告诫,让其合法合规经营。诊所当事人认错态度较好,所以有关部门并未对其进行另外的处理,诊所当事人也表示会即刻关闭诊所,取得相应资质后再营业。

那么如何辨别非法行医?

浦北社区也准备就此发动网格员在网格内进行安全就医法规普及宣传。居民可通过“六无”来辨别:

1.无证

开办医疗机构行医,必须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并悬挂于明显处,“非法行医”者不能提供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行医者本人基本无医师资格证等。

2.无固定地址

经常更换经营场地,场所隐蔽或游走于各乡下集市。

3.无正规设施

此前的研究发现,相比未接种疫苗的病例,接种疫苗的病例从确诊到产生抗体阳性的时间短、CT值高、住院时间短。

4.无正规诊疗时间

时间不确定,多在夜间开业。

5.无诊疗凭据

不写病历、处方,不提供收费凭证。

6.无合法药物来源

物无包装,无使用说明书,药品来源不明。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