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天宁分局红梅派出所:“三个关键词”守护群众钱袋子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  字号:〖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天宁公安分局红梅派出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检验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抓手,以落实拦截劝阻为核心,加强源头治理,强力推进反诈骗宣传工作,通过“联动宣传、精准预警、耐心劝阻”三个关键词,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赞!防范宣传有“力量”

“没想到,你们放这银行门口的宣传板今天发挥了大作用,要不然我就亏大了,我的退休金啊”。

近日,民警接到红梅新村工商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大厅里来了一位80多的老婆婆,执意要给一外地账号汇款。该工作人员突然想起银行门口有派出所放置的宣传展板,就试着联系了辖区民警,民警及时上门了解情况。原来这位老婆婆昨天接到自称是其江阴侄子的电话,称今天会来看望自己,早上8时,对方联系其以办事需要塞红包为由向其借钱。经过民警的一番劝阻,老婆婆恍然大悟,消除转账的想法,称会先联系家人帮忙确认对方身份,避免了钱财的损失,表示非常感谢民警的帮助。

快!及时止损有“速度”

3月初,红梅派出所接到报警,辖区张女士正在接听疑似诈骗分子的电话。民警立即联系张女士说明情况,张女士惊出一身冷汗,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险些遭受诈骗,如果没有民警的这一通电话,她卡上的钱将全部落入骗子的口袋。

经了解,张女士于当日11时许,接到了一个自称是淘宝客服的陌生电话,对方称其在淘宝购买的一件儿童服装存有质量问题,现在要给她退款。想到自己确实在淘宝上购买了一件儿童服装,便信以为真。在获得张女士信任后,对方先让她将支付宝备用金确认授权,称系转账需要,又要张女士下载“腾讯会议”聊天软件,在转换联系方式后,对方以支付宝必须解除授权,否则会产生12000元费用为由,让张女士通过微信关注“安逸花”的平台,在一系列操作下来的张女士已经有点迷糊了,就在她在“安逸花”上填写个人信息时,接到了民警的电话,这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是遇上骗子。经民警解释,张女士才了解到骗子所谓的必须填写申请的“安逸花”平台,实际为一个贷款平台,若不是民警及时介入,被骗金额可达万元。

强!破解套路有“耐心”

4月初,社区民警龚磊在工作走访中发现辖区芮先生正使用涉诈APP进行投资。民警耐心细致地向其讲解目前这种软件以传销模式吸收会员,包装成股票投资平台,掩人耳目,实则就是电信网络诈骗的惯用套路。起初芮先生不愿意相信民警所言,始终认为自己找到的是创造财富的秘密渠道。

民警又结合实际案例以案说法,通知所领导和其女儿女婿来帮忙劝阻,在这过程中,民警发现芮先生被“洗脑”颇深,不断解释说现在退出损失太多,还是抱有侥幸心理。民警没有放弃做芮先生思想工作,经过两天苦口婆心的劝说,芮先生逐渐意识到自己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如梦初醒的他主动退出多个存在诈骗风险的微信聊天群,将账上的钱提现,并卸载APP。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