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宁警方摧毁一裸聊诈骗团伙串并案件20余起涉案资金近千万元
发布日期:2021-05-08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天凌晨,市民庄先生突然发现,在微信上有“美女”添加自己,随后更是表示可以裸聊。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这竟是一场噩梦的开始,他裸聊的视频被录下后,被对方以各种借口在一夜之内敲诈了50万元。我市警方接到报警后全力出击,分别赶赴云南楚雄和湖南长沙,抓获嫌疑人9名,在全国串并案件20余起,涉案资金近千万元,仅用一个星期就将这个裸聊诈骗团伙彻底摧毁。

今年4月21日凌晨,家住天宁区的庄先生,在家上网时用微信添加了一个网友,后在裸聊过程中被对方录下了视频。对方以将视频发给其通讯录好友为由实施敲诈勒索,庄先生在巨大的恐惧之下,一夜之间向对方转账50余万元。转账后,庄先生越想越不对劲,21日上午向天宁公安分局新丰街派出所报警。

接报该案后,天宁警方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缜密侦查,市公安局相关警种部门全力提供技术支撑。专案组初步判断这是一种传统的裸聊诈骗,受害人的手机里被植入了木马,同时发现该案并非仅仅涉及诈骗,在其背后还有洗钱的犯罪行为。经研判,专案组锁定了一个盘踞在云南楚雄、湖南长沙两地的公司化运营犯罪团伙。

由于该犯罪团伙实行公司化运营、层级明确,且分设云南楚雄、湖南长沙两个窝点,为保障抓捕工作顺利开展,专案组拟定了详细的行动计划。4月29日,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分赴两地开展同步收网。最终,在云南、湖南两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一举捣毁该团伙的两个犯罪窝点,抓获嫌疑人9名。

经查,该犯罪团伙采取裸聊过程中录下受害人视频,并以将视频发给其通讯录好友为由向受害人实施敲诈勒索的方式,引诱受害人进行转账。随后通过专业洗钱团伙将涉案资金进行转移。该团伙以李某峰为首,与境外团伙联手实施“境外敲诈、境内洗钱”特定模式的犯罪手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裸聊敲诈。

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警方正对案件线索进行深挖,组织警力实施全链条打击,对抓获的骨干成员进一步规劝其同伙投案,不断巩固“净网2021”行动战果。

专案组民警提醒广大市民

网络世界诱惑多,“裸聊”邀约充满诱惑,但可能是“桃色陷阱”。在日常网络社交活动中,如果遇到有陌生人主动添加好友,不轻信不接受对方的“激情”邀请,不安装陌生人发来的APP链接,看牢自己的个人隐私,遭遇诈骗或敲诈行为立即报警求助。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