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武进”成为亮丽名片
发布日期:2021-02-22 浏览次数:  字号:〖

于城市而言,平安是发展的基石。于群众而言,平安是最好的礼物。

今日武进,改革发展波澜壮阔,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上半年,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县(市、区)第二,“平安武进”已成为一张亮丽的名片。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并作出一系列部署,强调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年来,“平安”的内涵外延不断拓展,已从传统意义上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方面,标准要求更新更高。“十三五”以来,我区政法机关坚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标准,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主动服务经济发展,深入推进司法改革,奋力打造政法铁军。

去年,我区政法机关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十大专项行动,获得全市政法创新创优工作一等奖。今年,区委政法委紧扣助力企业纾困发展,推出十大专项行动2.0版,护航职能持续彰显。其中,仅法律服务“春风”行动一项,就为340余家企业提供法律“体检”,排查经营风险360余项,提出防控建议720余条。

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后一年,我区全力推进“六清”行动,按时办结中央督导组、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交办线索60条,线索成案率全市领先。累计抓获九类案件逃犯300余人,“9·19”涉黑专案成为疫情防控中全省第一起完成开庭审理的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专项斗争有力打击了黑恶违法犯罪,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安宁,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去年底,由区委政法委牵头开展的为期一年的群租房安全管理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打造全省领先、全市唯一的群租房安全管理“六创新”模式(创新组织领导体系、创新构建系统平台、创新推动共治共享、创新推行三色管理、创新规范集居建设、创新加强长效管理),全力解决群租房“治乱循环”难题。

“十三五”时期,是我区社会治理方式持续创新的五年。五年来,全区不断创新治理方式,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解、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多点开花,积分入学、平安卡工程、民生茶社等项目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在全市首推网格化集成管理模式,构建了富有武进特色的“四梁八柱”网格化集成管理工作格局,获评全市唯一的2015—2018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常州长安网 备案号:苏ICP备05003616号
主办单位:中共常州市委政法委员会 联系邮箱:webmaster@czshgl.gov.cn